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睡眠日:“主动失眠者”别拿健康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42 新华网

  记者在本市多家医院神经内科采访发现,睡眠问题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正不断向年轻群体蔓延。许多年轻人之所以遭遇“失眠”,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因此他们有了一个形象的别称———“主动失眠者”。

  案例

  深夜工作找灵感

  34岁的黄女士眼皮浮肿、脸色灰暗,她告诉医生:“最近,我入睡时间一天比一天晚,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还经常感冒,该怎么办?”

  黄女士从事的是平面广告策划。长期以来,她习惯于白天见客户、查资料,晚上搞设计。久而久之,不到零点,她进不了工作状态。犯困时,她不断抽烟、听音乐,结果开始受到失眠的困扰。最近,她试着调整“生物钟”,晚上不工作,早早上床,可仍然“睁着眼睛到天明”。

  专家建议

  调查显示,每天睡不足5小时者,胰岛素抗性会大大提高,心脏疾病患病率比正常人高30%以上。缺少睡眠还会加速皮肤衰老,更易使女性发胖。

  想获得良好睡眠,不要轻易用药,可以多吃红枣、百合、核桃、蜂蜜、葵花籽,或睡前喝一杯牛奶。

  案例

  不泡酒吧睡不着

  26岁的外企职员季先生为纾解工作压力,从去年开始,他常常喜欢泡吧喝酒。他现在每天夜深人静时就觉得无所适从,想念酒吧里不停闪动的镭射灯光和震耳欲聋的音乐。尤其是心情不好时,如果不去酒吧坐上一会儿,这一晚上就会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这样的泡吧习惯持续了一年多,季先生变得有点“神经质”:睡觉时,要是电话铃或门铃响,就会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心跳加速,好几分钟恢复不过来。拿他自己的话说,“那种感觉,就像有人用针在我的神经上戳了一下,刺激太大了”。

  专家建议

  失眠有功能性、药物依赖性、习惯性这三种表现形式,季先生属于习惯性失眠。易操心、性格敏感者和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的白领容易患上这种失眠症。建议季先生减少夜间活动,白天适时做一些温和的运动,调节身心。

  案例

  通宵达旦备考忙

  毕业考试越来越近,初三学生小枫的学习状态却每况愈下:做功课做到一半会睡着、一堂课只能集中听讲10分钟。

  为了争取更多学习时间,小枫从这学期起开始熬夜。每天23时上床睡觉,凌晨4时闹钟叫醒自己,继续学习2小时后再“小睡”到上学时间。白天精神不好,他就用鸡精等营养品“吊精神”。这样一来,小枫平均每天能多出2小时学习时间,不料,不久前他在一次考试中晕倒。

  专家建议

  睡不好肯定学不好。人的大脑如果得不到充分休息,不但不会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还会出现头晕、头疼、心慌等症状,严重的还会造成免疫功能下降、体质虚弱、注意力涣散、记忆力退化等。

  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学习方法,确保每天睡够8小时,23时前应上床,午间最好还能小睡片刻“充充电”。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睡眠,健康的选择。(记者栾吟之)(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