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地区 欧盟建13支全球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03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真

  不久前,欧盟25国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正式宣布,欧盟将于2007年之前组建13支快速反应作战分队,以便在世界任何热点地区应付威胁和挑战。这是欧盟全面提升军力、实现一体化的重要步骤,标志着欧盟在独立防务上迈上新的台阶。

  规模6万、快速部署

  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总兵力约6万人,装备300架战机和75艘军舰。此次宣布组建的13支快速反应作战分队,是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每支作战分队为1500人,共19500人。其中4支由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单独组建,1支由德国、芬兰和荷兰一起组建,其余8支将由其他欧盟国家联合组建。这支部队主要任务有三类:自然灾害或疏散侨民的人道主义行动;武装恢复和平行动;避免发生危机的维和行动。根据计划,这支部队能在15天内迅速被部署到世界任何一个危机地区,能够连续执行长达30天的任务,并可延长到3个月,因此被称为全球部队。第一个快反作战分队将于今年到位。首任司令是德国人,以后由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将军轮流担任。英语是该部队工作语言。部队没有军旗和徽章,只是在临时执行欧盟下达的任务时冠以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名字。所着军装除了本国军队标志外,还佩戴欧盟标志。欧盟强调,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将在联合国授权下采取行动。

  奋起直追、争创一流

  与美国相比,欧盟现有军事力量主要是针对本土防御作战而建立的,远程投放能力不足,军队缺乏统一的指挥和训练。远程运输、后勤保障和情报系统也主要依靠美国。为此,欧盟决心奋起直追,建立起一支与欧盟政治和经济实力相当的军事力量。它们的主要措施有:

  1.建立欧洲军备局。2004年12月12日,欧洲军备局正式挂牌办公。其主要职能是负责欧盟的军事规划及协调欧盟国家武器装备的研发。

  2.增加研究预算。欧盟决定,今后3年的研究预算将由目前的6500万欧元提高到20亿欧元,对欧盟2008年开始全面实施独立防务进行研究。

  3.建立联合机制。在这方面,法德英已就以下两个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一是建立合作机制,使有能力的国家在欧洲防务方面走得更快一些;二是确定相互防御条款,在成员国遭到外来侵犯和恐怖袭击时相互提供援助。此外,

  欧盟还设立了联合军事参谋部、联合紧急事务处理中心等。

  4.组建欧洲军校。欧盟准备在其总部布鲁塞尔成立欧洲军校,为欧洲之军输送高素质军事人才。

  5.建立欧洲情报网。欧盟国家将共同分担建立一个中央情报指挥部和联合研制间谍卫星。

  6.重建防务工业。长期以来,美国以北约武器装备一体化为由,诱压欧盟国家采购美国产品,严重影响欧盟国家的军工发展。为此,欧盟决心研制自己一流的军事装备。

  防务独立、欲成一极

  此前,欧盟国家主要依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供安全保障,其国际影响力受到严重影响。欧洲人意识到,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共同防务力量,欧洲一体化的可信度就不高,欧盟也难让人相信它能成为世界一极。欧盟认为,当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正式成立并能在世界各地开展军事行动,欧盟将成为小型超级大国。

  但是,欧盟的防务建设今后不会一帆风顺。在欧盟内部,在战略安全方面意见不一致。经济方面,一些欧盟国家也不愿过多出钱。另外,美国采取了种种反制措施,包括组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以抵消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作用。鉴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仍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控制欧洲安全的主导权,欧盟要想建立真正独立的防务,仍将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