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宿七里峙灯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夜宿七里峙灯塔(组图)
  这座灯塔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如今被移位到这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远方就是北仑港区。
夜宿七里峙灯塔(组图)
这盏灯好大!

  如果你乘船行驶在无际的大海上,又正是沉沉深夜,一束指引航向的光源对你来说是多么亲切,多么重要啊。由于灯塔多设在荒无人烟的岛上,从而注定了看塔人要过一种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昨夜,记者走近这批看塔人。

  实习生周剑记者蔡铁锋/文徐佳伟/摄

  昨天下午4时左右,在镇海航标处的帮助下,我们乘船从镇海码头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后,抵达了位于甬江口的七里峙灯塔。在甬江口水道,每年有两三万艘船舶出入,该灯塔是重要的助航标志。

  走进甬江口神秘的灯塔

  岛不大,上面有约20间房子,包括发电房、餐厅、住所等。岛上其实有两座灯塔,一座灯塔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鸦片战争时期,为了不让外国军舰长驱直入,百姓主动到岛上把灯塔的灯熄灭了。这个老灯塔被移位后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另一座现代化的灯塔屹立在小岛最高的地方,高25.5米,灯高51.7米,射程18海里,塔为白色八角柱形,瓷砖贴面。塔前的五星红旗迎风飞扬,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然而灯塔里面的情形却截然不同,塔内最宽敞的地方不过六七平方米,总面积也不过200平方米左右,而一条弯曲如弓的塔梯又占去了塔内近一半的空间。沿着塔梯盘旋而上,仿佛步入迷宫。

  七里峙灯塔的负责人刘主任告诉我们,看塔人的生活必需品都要依靠船只运送。由于空气潮湿,食物很容易变质,特别是碰到恶劣天气、风高浪急的时候很难吃到新鲜蔬菜,到了冬天,则只能吃大白菜、萝卜和土豆之类的东西了。

  每到夏季,灯塔便会迎来一些“不速之客”———蚊蝇,这些东西往往有着很强的“杀伤力”。遭到毒蚊的袭击,全身立刻出现红肿现象。

  据王师傅介绍,刚到塔上曾有一种新鲜感,但这种感觉仅仅持续了3天。3天后,大家只能通过聊天解闷,等聊到没什么话了,就打牌,然而几天下来,牌也懒得打了。接下来,就是难以名状的寂寞和无聊,渐渐地,大家也习惯了这种不正常的生活,以至于后来尽管大家面对面,却感到无话可说。“主要是大家太熟悉了,连对方家里有几门亲戚也知道,说句实话,连吹牛皮都懒得吹了。”王师傅说。

  灯塔生活越来越现代

  “现在条件好多了,上级很重视我们的生活环境,给我们安装了卫星电视,开通了电脑无线网络,还安装了空调,添置了海水淡化设备等。”以前塔上有一部高频电话与外界联系,现在换成了手机,但由于灯塔有屏蔽作用,手机必须放在窗台上才能收到信号。

  晚饭前,刘主任带我们走进了有五六层楼高的灯塔。他首先检查了发动机,蓄电池电源及工程仪器的情况,然后登梯进入塔顶,检查了灯器旋转机运转状况,把灯塔窗户周围的遮光幕布一一拿下,并对灯器里面的灯泡做了检查。“灯塔工作前,这些准备工作决不能忽略和大意,灯塔的照明和熄灭都是自动化的,我们从国外引进了先进设备,灯塔由以前的人工照明升级成现在的自动化运转,安装在灯塔上的硅片会自动感应识别光线的强弱并以此来调节灯塔的光照运行。”

  晚上6点多,灯塔的灯自动亮起来。天完全黑下来,海面上灯光闪烁,远处不时传来船舶的汽笛声。“每晚平均有四五百艘船舶通过航道,在遭遇台风等恶劣天气时,进航道的船舶多达上千只。”王师傅说。

  每天,岛上都会有三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每隔15分钟,值班师傅就要上灯塔检查一次。晚上7:20左右,王师傅和贺师傅带着我们到发电机房查看发电机运行情况,“岛内的电都是自己发的,不仅要供给灯塔的正常照明,还要供岛上的生活用电。”

  在检查的间隙,王师傅拿出口琴,为我们吹了几首歌曲。他们每人都有自娱自乐的拿手好戏。深夜,王师傅拿出一本厚厚的《值班日志》,记录当天发生的情况。夜里12点,全岛交流电停电,开始用电瓶供电,值班室的灯一下子变得很暗。我们不得不提着应急灯回到房间,房内一片漆黑,但灯塔的灯依然非常亮……夜晚就在汽笛声和海浪声中缓缓地滑过了。

  早晨5点钟左右,天就亮了,6:10,灯塔关闭了照明。
夜宿七里峙灯塔(组图)
如今指引船航行的是这座现代化灯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