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世家规彰显品性教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传世家规彰显品性教养(图)
记者姜恒文/摄

  宁波晚报讯 “就差1000元钱,否则那一脉的宗谱也不会去了台湾。”一想起这事,家住镇海童李衙弄的诸权老先生便连连叹惜。

  传世家规

  昨天记者见到的这套诸氏宗谱,谱序为余姚王阳明所著。其中的十五条家规最吸引人,分别是“处君臣、孝父母、处兄弟、遵祖宗、睦宗族、善乡邻、禁争讼、恤无告、修行纪、胥教诲、戒奢侈、严闺门、慎名讳、待奴婢、慎世禄”。其中不乏警示后人的箴言,如“孝父母”要求子女“思亲年之易迈竭力承欢不容少怠”,否则“蒙不孝之名莫大之罪”;“善乡邻”则要求族人对待乡亲“务必谦恭和顺,谨厚忠诚”,“毋侵人之利,毋纵己之欲,毋附强而凌弱,毋舞智而愚人”;“修行纪”则要求加强自身修养,“凡见人一言一行之善即效之,必力见人一言一行之不善即戒之”;“胥教诲”则认为“人家子孙不贤多起于自幼习坏心术及至长大无所不为矣”,要求在教育子女上“第一不惯他说谎,第二不惯他傲上,第三不惯他占便宜”。

  宗谱沧桑

  诸老先生的一位先人曾任北宋朝廷尚书,因当年金兵来犯,诸尚书与家人一同逃难至浙江安吉。明朝时,诸氏家族便修了宗谱。后历经明清两代,家族脉系日渐庞杂,到了光绪九年时,宗谱修订一分为二,由其长子长孙一脉单修一谱。近代战乱纷起,所修宗谱散乱不堪。1918年,诸氏家族决定重修宗谱,并请了余姚王阳明先生题词作序,发至每房一册。但是,诸氏宗谱上世纪六十年代遭遇了“文革”噩梦。仅余几册宗谱免遭涂炭。

  心系一统

  令诸老先生遗憾的是,现在他所持的宗谱只是其中一脉,而长子长孙一脉宗谱却在台湾。诸老先生长期在云南从事地质工作,10多年前退休后才随老伴定居于镇海。诸老先生始终有一个心愿,就是将两脉宗谱合二为一,统一重修,以告后人。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另一脉宗谱不知下落。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诸先生听说另一脉宗谱现身安吉老家,立即赶去查望。确认无误后,诸先生提出了合编宗谱的心愿。不曾想,那户族人也是个贫苦家庭,希望因此获得一些补偿。可诸老先生一辈子与地质打交道,一时哪有闲钱,这事便耽搁了下来。

  没过多久,来大陆省亲的一位台湾族人听说此事,很快便以1000元的代价将这脉宗谱带回了台湾。诸老先生说,那脉宗谱上有王阳明先生“代代相传,世世永记”的亲笔题字,拥有者是时任台北市教育局督学兼台北图书馆馆长的诸昌瑞先生。诸昌瑞先生已于2002年12月去世。“现在我知道这脉宗谱已流传到了他的子女手中,但因两岸来往十分不便,自己年纪又大,家中还有病人要照顾,合编宗谱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实在盼望祖国统一的那一天。”诸老先生说。

  (为汲取传统文化之精华,共同促进建设和谐社会,本报特发起“寻找家训、家规、家法实物行动”,请有相关线索的热心读者积极与本报记者联系,电话:87682659,13957406335;电子邮箱:heng3eye@126.com)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