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睡眠日”应成“睡眠权益保护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崔书君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世界睡眠日是由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活动。但是睡眠日一般都把重点放在宣传上,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实际上它的“职能”也仅此而已。

  但是,我们却忽视了一点,那就是睡眠不足不仅是因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重视程度,更重要的是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造成的。甚至有很多是因为别人的强迫,剥夺了自己的睡眠权利,尤其是儿童。

  北京市小学生周末上课忙,四分之一儿童患睡眠障碍。市教委禁止学校办补习班,但民办教育机构主办的补习班遍地开花(昨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被强迫剥夺睡眠权益的又何止是孩子,大人也被不同程度地剥夺着。不过因为种种压力和原因,不能像孩子那样童言无忌地说出来。更多的时候,因为工作,因为领导,即使加班加点,被剥夺了睡眠权益,他们也会选择沉默、接受甚至表示“自愿”。所以,他们的睡眠权益也应该受到重视。

  虽然有很多人因为生活和生存的压力所迫,不得不自己给自己找累,自己剥夺自己的睡眠。但更多的却是被别人所剥夺,他们的睡眠权利得不到保障。所以,世界睡眠日,与其重点提倡、宣传睡眠的重要性,不如重点放在保护睡眠权益上。

  当然,想要重点放在保护睡眠权益上,就必须提高它的职能。否则,它就只有“说”的能力,没有“做”的能力。笔者想到了刚刚结束几天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觉得不如让“睡眠日”成为“睡眠权益保护日”。

  这样的话,就不能只靠睡眠研究会等民间组织来做这件事,而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和参与,把这个日子作为一个契机,保护公民的睡眠权益,也设立专门的电话来让公民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