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飘窗设计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美轮美奂的大飘窗、落地窗已经成为住宅设计开发中的一股潮流,然而随着我省将对民用建筑实施强制节能标准,大飘窗、落地窗的设计遭到了建筑节能专家的质疑。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国家建筑业协会节能专家组成员杨维菊教授日前指出,一味将窗户外飘、面积做大不利于建筑节能,大飘窗设计要适度。

  杨教授指出,与传统平窗相比,由于飘窗外突于墙面,失热面由一个变成了三个,即使使用了中空玻璃等新材料,隔热保温效果还是受到影响。在现实生活中,飘窗设计还突出存在两大弊端:一是不顾建筑特点和朝向,东南西北只要开窗就设计成飘窗,而实际上朝西、朝北的窗户从节能的角度看,非常不适宜设计成飘窗;二是飘窗面积越做越大,有的房间飘窗面积与墙体面积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各占一半,而设计规范中对不同朝向的窗户面积比例都有明确的限制,即使是朝南的房间,窗户面积也不宜超过一面墙的30%。飘窗越大,造成房间的热损失越大。

  杨教授认为,彻底禁止飘窗设计不现实也不太可能,比较可行的措施是设计部门和开发商在设计中强化节能意识,根据住宅特点和朝向适度控制飘窗的数量和面积,使用塑钢、中空玻璃等保温材料,加装宽封条尽量减少热损;同时在使用飘窗的房间,通过对墙面做外保温处理等措施,增强其它建筑部位的隔热保温效果,来弥补飘窗造成的热损失,使房间的总体节能效果保持平衡。(薛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