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贸学院就业出新招 让学弟学妹"推销"师兄师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2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1日消息:招聘台前,向各招聘单位送上一份印有全校2000名毕业生的简历合订本、一张刻有各位毕业生详细情况的光盘,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唐颐鑫正微笑着向招聘单位介绍自己的师兄师姐。和唐颐鑫一样,目前,外贸学院100多位大二大三的学生志愿去人才市场,为即将毕业的学长们找工作。

  志愿者推销学长以诚动人

  “您好,我是外贸学院的学生就业推销员,这是我们学校今年即将毕业的2000名学生的资料,光盘上有每位学生的详细资料,如果贵单位有继续发展招人的意向,希望能与我们学校进行有关的人才交流。”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唐颐鑫微笑着对招聘单位说道。

  日前,光大会展中心、虹口足球场、八万人体育馆等处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出现了一支特殊的“营销员”队伍,他们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大二和大三的学生。据了解,从寒假开始至今,这支“营销队”已走访了500余家公司,其中对2005届毕业生有直接招聘意向的公司近40家,表示来年将试用该校毕业生的超过了120家,达成用人意向的超过200家。

  自愿报名、学校挑选、培训,上海外贸学院100名大一至大三学生加入就业市场拓展协会。这些学生根据不同行业分成8个组,专攻金融、贸易、物流、司法等行业的招聘单位。就业市场拓展协会的负责人———金融分析专业大三学生袁一鸣说,活动刚开始时,同学们就搜集了1500多家单位的电话,随后将这些单位分工给8个小组,分头带着全校应届毕业生名单目录和光盘,电话预约,上门推介自己的师兄师姐。

  资产经营专业大三学生黄健回忆道,该组一位同学联系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连续被拒绝了四次,后来,他跑到这个单位的楼下预约,用自己的诚意打动这个单位的人事主管接受他的上门推介。分别时,这家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说:“以前从来没有用过你们学校的学生,就冲你们的执着,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到你们学校去联系试用学生。”

  提前学会了交流、耐挫

  许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的体会是:做事要经得起挫折,会随机应变。黄健同学回忆,刚开始,我也很忐忑不安,但我坚信“良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大胆地向各个单位推荐师兄师姐。在为别人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会了展示自我、交流、随机应变、越挫越勇。

  “活动开始时,通过黄页、网站、企业年鉴查到的1500多家单位中,有很多单位的电话和地址早已失效,我们经常查找不到相应的单位。于是,我想起调动自己所有的资源,发动自己亲朋好友,打听他们附近写字楼内的企业名称和地址,然后再预约上门拜访。”队员黄健、唐颐鑫说,“现在,我感觉到,面对困难的时候,自己要积极想方设法解决,而不是互相埋怨,更不能打退堂鼓。”而袁一鸣则在自己的活动总结中写道:“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后,我感觉就像和同伴在蜿蜒的山路中摸索着前进,终于学会了一些行走的技巧。”

  【校方观点】学生在助人中“学习社会”

  组织在校生“推销”师兄师姐,对此,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说,学校将拓展就业市场与学生社会实践合二为一,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今年,学校毕业生人数由去年的900人增至2000人,面对严峻挑战,让低年级学生推介高年级学长,让低年级学生早些进入并亲身感受人才市场,在推介实践过程中锻炼能力,更好规划职业生涯。

  这个活动既让学生在社会中“学习社会”,提高自己与别人的沟通能力,也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初步掌握社会工作的方法,并在推介中懂得奉献,培养热爱学校、互帮互学、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大学学习的意义不仅在于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各方面学习,锻炼和发展精神内涵、人格素质,学生终身受用。

  作者:选稿:陈忠华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