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渴望恢复正常利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19日表示,日央行急欲回到正常的利率政策中,不过在结束“定量宽松”政策前,还需更多时间。

  报道称,福井俊彦的评论突显了日央行两难局面。目前福井俊彦正遭受两方面压力。银行一方面受到压力,要求进一步放宽已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另一方面,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令退休人士和投资人的生活艰难,因为他们的银行存款或公债投资几乎都赚不到利息。

  福井俊彦是在大阪的经济研讨会上发表此番言论的,他称:“我们希望摆脱定量宽松和零利率政策,并尽早回到正常的利率政策上来。”

  当被问及央行何时提高利率水平时,福井俊彦呼吁保持耐心,重申央行将保持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直至消费者物价开始稳步上升。他称:“只要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开始稳步上升时,利率就会上调。但需要更多时间让利率回升至令人满意的水准。”

  在2001年3月金融危机疑虑达至高点之际,日央行采行定量宽松政策,短期利率维持在零点附近。尽管过去几年来日本经济逐渐复苏,但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再度陷入萎缩局面,增长率仅仅达到0.1%。消费者物价在过去五年多来均持续呈现通缩,预期至少在未来几季均会持续下去。日本1月核心CPI较去年同期下降0.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