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城市大工业与农村工业化的互动--京浙鲁采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水母网

  作者:李亚新

  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他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三农”事业发展中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日前,记者赴浙江、北京、山东等地采访,发现统筹城乡发展、采取各种方式反哺农业、缩小城乡差距,已逐渐成为这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

  浙江:工商企业兴起投资农业热潮

  徐治曾经是浙江省平湖市第一化工厂的厂长,经过最初十多年的打拼,已经在当地的化工业界拥有了不俗的业绩。然而到了1997年,他却不顾众多亲友的反对投资2000万元设立了凯宇鲜菜有限公司,搞起了不被看好的农业。如今,凯宇鲜菜已经发展成集绿色蔬菜种植、鲜菜直销、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学生营养配送、观光农业等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早在5年前就自行关停了化工厂的徐治对记者说:“化工企业污染环境迟早要被关停的,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无公害和有机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开辟了农业新的发展空间,加上政府对发展农业也有不少优惠政策,事实证明我投资农业这条路走对了。”服装企业老板种葡萄、印刷厂厂长养甲鱼……时下在浙江,像徐治这样的工商企业家在达到一定资本积累后转而投资农业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而是形成了一股热潮。

  随着工商业投资利润率的下降,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则呈现了巨大的投资潜力,工商企业投资农业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也是工业反哺农业的一种方式。还是以平湖为例,近两年来,该市已有近3亿元工商资本转而投向农业,涵盖了农业生产、加工和流通的诸多环节,催生了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正如以服装业起家转而投资龟鳖养殖的浙江亿达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黄雪金总结的那样,完成一定资本积累的工商企业家投资农业的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产业起点高、经营方式新,并且注重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可以使农业的效益迅速显现,同时为当地农业结构优化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领跑和带动作用。

  北京:“两个转移”建立反哺农业机制

  “推进政府投资向郊区转移,引导社会投资向优势产业转移”这两个转移,是北京逐步建立城市支持农村机制,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据统计,2004年北京市政府投资中,投向郊区58.7亿元,城区与郊区投资比例由2003年的80∶20调整为60∶40,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50。

  2004年,北京市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减轻农民负担8007万元,从市级粮食风险基金拿出1.1亿元直接补贴种粮农民。针对税费改革后基层政权和村级组织经费不足的问题,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3.17亿元保障了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

  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设施投入是北京政府投资的重点。去年,北京市政府投资26.2亿元用于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路、水、电、气、热、信息网络建设迅速发展。33个中心镇镇区全部实现集中供水,镇区主要道路的照明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村村通油路”工程完成了216个村700公里的油路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又惠及了95个自然村;投入3亿多元建设和改造了一批农村卫生院、中小学校和文化设施。为了发挥城区优势资源的辐射作用,今年,北京将选择首师大附中等10所城区优质中小学名校在远郊区县小城镇设分校,朝阳医院等5家名院则将采取联办、托管等方式向郊区发展。此外,北京还将着力引导汽车、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向郊区聚集。

  山东:城市大工业与农村工业化的互动

  家住山东省胶州市北关办事处杨弋庄的女青年王乾是海尔世纪精密制品有限公司的职员,每月工资1000元,公司离家也很近。像她这样“离土不离乡”的农村劳动力,占公司所在的海尔国际工业园区5700多职工的1/3。而在距此不远的胶州市李哥庄镇,全镇的240多家企业不仅解决了全镇大约93%的青壮劳动力,还为外来劳动力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农村的工业化反过来又促进了李哥庄镇的城市化,有线电视、自来水、柏油路、公交车实现了“村村通”,合作医疗接近全面普及……王乾和李哥庄镇,不过是山东省推进城市大工业与农村工业化互动,反哺农业的一个缩影。

  以青岛为例,近年来,该市积极引导海尔、海信等知名的城市大企业向郊区延伸,在农村建立了许多工业园区,新引进的内外资大项目绝大多数也建在农村,有力加速了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目前已在郊区形成总产值过亿元的板块式产业集群已达到30多个。产业集群的形成,促使劳动生产率提高,服务成本、交易成本和运输成本的降低,从而带动企业、产业和市场平均成本降低。到去年底,郊区5市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00多家。

  城市大工业的“退城进乡”同时又带动了大批镇村配套企业,加速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在胶南,以泰发集团为龙头的手推车产业群集聚配套企业300多家,吸纳农村劳动力1.3万多人,手推车出口量占世界市场份额30%以上,年创汇超过1亿美元。

  长期以来,从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到城乡二元结构,可以说,正是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贡献,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是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在2005年的春天,我们看到,支持农业、关注农村、关心农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这个春天,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