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山东作家许立强的《天字一号工程》触动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水母网

  山东省作家许立强创作的长篇小说《天字一号工程》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商报、山东工人报、山东青年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家庭生活报、城市信报、中国改革报、前沿杂志、文化报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相继发表和播发文章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山东商报》在精采文艺版推介说,《天字一号工程》是一部在国营企业改制的大背景下,围绕国企职工的前途、命运这一热点、焦点问题,三维立体地再现官场、商场、新闻界错综复杂矛盾的长篇力作。作品通过描写以名士大酒店女老板季凤、永明火柴厂党委书记陆大山和泺州大酒店总经理游立仁为代表的三方,在争购永明火柴厂产权这一事件上所进行的一系列斗智斗勇的较量,形象地展示了国企改革中所存在的尖锐复杂矛盾。并通过环环紧扣的情节、悬念和人与人之间的爱与恨生动地塑造了官员、老板、记者和国企职工等一批栩栩如生的典型人物形象。

  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鲁迅文学院教授何镇邦在《前沿》杂志发表文章说:“作为一部反映当代生活和社会热点问题的长篇小说,《天字一号工程》的重要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它是一部反映国营企业改制、围绕职工的前途、命运这个热点,再现官场、商界、新闻界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的作品,而更重要的是它通过这场斗争提出了一个比较深刻的思想,即在当下,为了提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其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还是以官为本两种执政思想的斗争。在小说中我们看到,从常务副市长钟哲到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坤,他们之所以处处设卡,从想捂住永明火柴厂的盖子到想阻止陆大山方案的实现,或支持季凤,或支持游立仁,都是以官为本,站在官的立场上,官官相护的;而以新任市长江启明为代表的省市领导,则是以人为本,诚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这种民本思想的表现,乃是最可贵的。可以说作者倾力创造的江启明这一人物形象,是相当成功的,这个来自民间,童年时代受尽各种磨难,颇懂得民间疾苦的年轻有魄力的市长,不仅是民本思想的形象体现,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的艺术典型。小说写他深入龙潭区和永明火柴厂了解民情、处理永明火柴厂改制方案,颇感人地写出了他体恤百姓疾苦、果断处理复杂问题的胸襟和品格,使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干部形象血肉丰满地矗立在了读者眼前。江启明形象的成功塑造不仅使这部长篇小说有了一个力的支撑点,同时也为当代文学画廊增添了一个具有相当审美价值的艺术典型,其意义是不可低估的。小说的叙述节奏感强,层次分明。有些地方,如开篇写满汉全席,中间写江启明深入龙潭区和永明火柴厂调研,体察民情,大开大合,富于传奇色彩;或层层深入,或细致入微,均颇见作者的叙述功力。”

  《生活日报》在一篇题为《关注热点引来热点关注——〈天字一号工程〉反响强烈》的报道中介绍,在谈到该书的主题时一位专家说:“许多人企图写过,但全遭惨败,原因很简单,不懂企业,不懂上级的改革思路,前者导致生活细节虚化显得空泛,后者使作品缺乏高度与深度,流于一般化,显不出作家的智性。”

  《齐鲁晚报》在报道中说,该小说的作者许立强因为拥有在大型国营企业、报社和政府工作的经历,所以在创作时,无论是写官场、商界、新闻界,还是写企业职工,都能写的真实可信,入木三分。可以说,这是一部真正零距离透视官场矛盾,曝光新闻界内幕,刻画商家老板谋略,为下岗职工呐喊,为弱势群体代言的现实主义作品。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