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iSense商标之争)与西门子之争急刹车 海信侥幸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水母网

  [HiSense商标之争]事件回顾

  

  [追踪]海信与西门子密议和解 不超过50万欧元转让商标

  

  海信将赴德应诉西门子 七家中国公司商标同遭恶意抢注

  

  [追踪]业界声援海信商标维权 专家谴责西门子恶意抢注

  

  西门子在德国恶意抢注? 海信正式披露商标遭抢注真相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西门子抢注我国七公司商标 海信集团四月赴德国再博弈

  

  西门子:拿4000万欧元转让费 海信:4月到德国与之打官司

  

  海信西门子商标纠纷连环套 海信欲启用法律程序维权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IT时代周刊:海信与西门子重回谈判桌 商标归属可能私了

  

  西门子注册HiSense 海信:无可奈何吃了商标的哑巴亏

  

  海信、西门子德国争商标 西门子否认恶意抢注

  

  [企业]西门子在德恶意抢注海信 开天价要“赎费”

  

  中国照明行业知名品牌在德国遭西门子子公司抢注

  徐会玲

  预定4月14日在德国起诉的一场触动了许多中国人民族情绪的官司,突然意外地被取消了。

  3月6日,中国海信集团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简称博西)在北京就双方业已存在的商标争议,经过充分磋商,已达成和解协议。据悉,和解文件的末尾是这样写的:“……双方也愿意在此和解基础上,今后在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加强友好合作,促进事业发展”。

  西门子一位内部人士称,双方和谈其实一直在继续。其实看整个事件的始末,双方都在以和谈的态度对待彼此,唯一不能令和谈继续下去的只有“转让价格”这一敏感因素,也正是4000万欧元的开价激怒了海信。

  海信负责知识产权的副总郭庆存对转让细节和转让费用未有置评,“我不能说是哪一方先让步,我只能说商务部和商标协会在里面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

  包括海信在内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可喜的结果。到底谁推动了事情的解决?

  政府和媒体在其中的力量自然不言而喻,商务部的斡旋,欧盟驻华机构的介入,那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商务部、工商局、商标局等部门均有代表出席,海信方面更是启动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唤起了中国消费者对海信的巨大同情和对西门子的反感,这些都可以构成博西考虑放弃的重要原因。

  然而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最终让博西处于对自身长远利益的考虑而作出了让步还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尤其是西门子在中国的高端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即使其公关发言人一再宣称“我们和博西没有任何关联”,但这些并不能消减国人已经被点燃的民族主义情结。

  如果打官司最终不论是赢还是输,都可能无法洗掉此事给“西门子”带来的污点。对于像西门子这样的公司,品牌上的伤害是致命的。所以西门子在这次自己合资公司和海信的争端中,扮演的绝不是推波助澜的角色。

  再看博西自身,尽管其早在1994年就已经进入中国,但他们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及小家电等白电领域,并不涉及彩电等黑电领域,与海信合作自是利好多多。博西方面也意识此事如不尽快偃旗息鼓,博世家电宣布从今年开始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可能会成为泡影。因此番和解而可能与海信达成的合作,必然也在博西的计划之中。

  对于海信,真的就可以很轻松了吗?如果仔细阅读这个和解声明,可以发现其中特别使用了“根据当地法律(博西)在德国和欧洲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这样的表述,事实上意味着海信承认了博西公司在德国和欧洲注册“HiSense”商标的合法性。博西放弃该商标的拥有权和使用权,更多的属于“让步”范畴,而非法律上的失败。因此,这个双方妥协的结果也绝非海信法律上的胜利,更真实的程度可以将海信视为一个侥幸胜利者。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