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稳定因素 兰陵陈香:离退市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水母网

  邢梅

  靠400万元补贴收入和兰陵集团1700万元的归还欠款两项非经营性损益,ST陈香(600735)2004年止住了连续亏损的步伐,账面实现净利润215.79万元,每股收益0.01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负1792.19万元,主营业务亏损,关联方占用资金居高不下等等状况,使得ST陈香退市风险只增不减。

  作为山东惟一以白酒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导致白酒类企业税负增加的大背景下,以生产中低档白酒为主的ST陈香主营业务每况愈下,2002年首度亏损6082万元,每股收益为负0.39元。

  2003年,在主营亏损的情况下,ST陈香补提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18亿元,引起管理费用大幅上升,加上计提5109.86万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2003年巨亏1.85亿元,每股收益为负1.17元,直接被“带帽挂星”。

  2004年,为了挽救ST陈香于退市边缘,当地政府施援手。一方面政府提供400万元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国家股经营单位兰陵集团归还1700万元欠款,暂时缓解了退市风险。

  但是,事实上账面的盈利并不能掩盖公司严峻的形势。ST陈香2004年年报显示,今后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着几大“定时炸弹”。

  一是ST陈香流动负债总额大于流动资产总额,营运资金为3534.4万元,逾期贷款1808.6万元,目前尚无能力进行偿还。

  二是该公司2002年度、200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0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2192.19万元,累计经营性亏损1.964亿元,已经是隐性的连续三年亏损。

  三是截止2004年12月31日,关联方共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1.18亿元,尽管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部门着手协调解决,但目前仍未归还。

  四是截止2004年12月31日,部分固定资产和8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已经抵押给贷款银行。

  这些不稳定因素将使ST陈香的持续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而随着消费趋向的变化,白酒替代产品的增长,白酒市场消费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白酒行业竞争激烈的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ST陈香产品结构单一,产品结构调整没有到位,主营业务亏损状况难以改变,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外忧内困,ST陈香在退市的边缘徘徊。从目前来看,该公司靠自身力量扭转窘境已非易事。早在2001年,ST陈香就试图通过重组来解决问题。但是,重组持续了三年最终以失败而告终。2004年8月26日,兰陵集团决定终止与北京中科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意向。2001年6月29日,兰陵集团与中科软公司签订了国家股转让的《股份转让意向书》,鉴于该股权让双方不能就所列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且有关该项股权转让的谈判长期搁置,决定终止。

  此前,ST陈香业绩预告的忽亏忽盈让投资者极度迷惑,而前次重组的失败更让ST陈香在市场中诚信倍失。ST陈香要真正摆脱当前困境已是难上加难。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