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 潍柴开创中国动力自主创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水母网

  导报记者孙秀红 北京报道

  3月1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钓鱼台国宾馆宣布,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已由潍柴完成样机试制并将正式投产。这意味着我国将彻底告别汽车发动机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标志着我国内燃机制造开始进入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据了解,潍柴将在今年上半年小批量推出欧Ⅲ发动机,进而逐步进入重型汽车、工程机械、大客车、船舶、发电等多种动力配套领域,计划全年全面投产,达到5万台产量。这比全国统一实施欧Ⅲ排放标准的时间提前了3年左右。

  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以生产斯太尔系列发动机为主的潍柴此次推出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被命名为“蓝擎WP10/12”。谭旭光表示,“蓝擎”这个全新的名字表明该系列发动机并非基于引进消化斯太尔技术的基础上改造的,这是一个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品牌。其基本性能和各项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型先进产品的水平,并为开发研制下一代欧Ⅳ系列产品打下了基础。

  “欧Ⅲ发动机的面世,预示着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在欧Ⅲ平台上已经获得了与国外企业同等起步的机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长倪宏杰对潍柴的欧Ⅲ发动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大功率重型发动机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是内燃机制造行业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整个机械装备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代表着一个国家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总体水平。潍柴引领的从欧Ⅱ大功率发动机向欧Ⅲ大功率发动机的产品换代和升级,可以说是内燃机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对潍柴能够引领国内内燃机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谭旭光有自己的分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谭旭光表示,技术竞争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依靠劳动力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简单生产加工的阶段;第二阶段是从生产加工走向自主创造的发展阶段,这是中国制造的发展后期,也是真正体现企业实力与竞争力的阶段。现在,“中国制造”大多处于第一阶段,而潍柴正在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民族动力,国际潍柴”,这一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也体现着潍柴对技术竞争力理论的理解。在谭旭光看来,所谓民族工业应该是主要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如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所谓的民族工业就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招牌。所以,潍柴提出了做民族动力第一品牌的目标。

  但无论是中国创造还是做民族动力第一品牌,都不是潍柴追求的终极目标。谭旭光透露,潍柴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内大功率发动机技术的中国标准。现在,潍柴已经引领中国内燃机技术;将来,潍柴要成为内燃机技术标准的制定者。

  从联合开发到自主研发

  在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制造最大软肋的大背景下,潍柴要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选择了一条先联合开发再自主研发的道路。

  据潍柴总工程师孙少军介绍,为确保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潍柴与奥地利AVL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AVL研究中心是世界三大内燃机技术研发中心之一。潍柴每年都委派大量的技术人员与AVL的研究人员一起,进行内燃机技术的研制开发,保证了潍柴内燃机技术一直与国际同步。

  同时,潍柴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中心环节。据了解,潍柴近几年来连续投入20多亿元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现在,潍柴拥有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及国内一流水平的产品实验室,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设计分析软件、实验设备,实现了产品设计和试验的信息化、自动化,极大地提升了技术研发效率。

  在通过联合开发完成了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后,潍柴开始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资源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孙少军说,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欧洲有许多独立的研发机构,他们常常为一些大企业“打工”,在为一个企业完成研发项目后,这些研究人员再为其他企业“打工”。正是这些研究机构的存在,使许多大企业不断推出新技术或新产品,而自身不需要投入大批研发人员。潍柴欧3发动机的研制即借用了外脑,但以潍柴自己的研发为主,只是某些技术或问题需要国外研发机构的支持。

  现在,潍柴每年开发的新产品有30多种,400多个变型产品,新产品产值已经占到企业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

  领先一步,进入无竞争领域

  “欧Ⅲ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比国家统一实施欧Ⅲ排放标准时间提前3年。”在新闻发布会上,谭旭光自豪地宣布。

  “领先一步,进入无竞争领域”是许多企业家推崇的经营理念。欧Ⅲ发动机的提前问世,无疑给了潍柴这样的期望。

  事实上,潍柴已经尝到了因为领先市场而无往不胜的甜头。孙少军说,2001年,潍柴成功开发及推出达到欧I标准的WD615及WD618系列柴油机,比国家规定的实施欧Ⅰ标准的时间提前了2年;2002年,潍柴再将WD615系列柴油机改良,达到欧II标准,又比国标提前了2年。正是这两年为潍柴产品占领市场赢得了先机。因为,发动机不同于一般产品,需要1-2年的市场磨合期。等其他企业按国标推出产品时,潍柴的产品已经过了磨合期可以大批量进入市场了,其他企业再与潍柴竞争已经来不及了。

  据了解,潍柴现在的欧Ⅱ发动机在市场上具有绝对的竞争力,WD615高速柴油机去年产销突破14万台,成为全球10升发动机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在国内15吨及以上重型汽车和5吨装载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3%和75%以上,6160、6170中速柴油机则占据业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07年或2008年国家将统一实施欧Ⅲ排放标准,距离现在正好两三年的时间。”孙少军表示,潍柴现在推出欧Ⅲ发动机将具有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市场。而且,北京、上海将从今年开始实施欧Ⅲ标准,如此,潍柴的欧Ⅲ发动机可以在第一时间占领这些市场。

  国际国内内燃机的发展趋势是大功率、低排放、高档次,而这正是潍柴之所长,在欧Ⅱ发动机稳居市场主导地位时,又推出了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欧Ⅲ发动机。基于融合了大功率发动机主流和趋势的优势,潍柴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在去年突破100亿的基础再翻一番,达到200亿元。责任编辑:刘家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