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从建行偷走了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38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日前,涉嫌从吉林省建行铁路支行和朝阳支行骗走3亿元存款的张雨杰金融诈骗案在吉林省长春市中院进行宣判。与主犯张雨杰相勾结、骗取存款的建行铁路支行副行长郭强和该行营业员潘丽娜被判处无期徒刑。主犯张雨杰和建行朝阳支行行长孙守忠以及其他10多名银行工作人员的犯罪事实还在审理中。届时,这起牵涉长春市30多家单位、吉林建国以来的最大一宗金融诈骗案的幕后黑手将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两千万存款不翼而飞

  2000年,吉林省电力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长春市朝阳支行存入了2000万元。2001年4月27日,当公司财务人员到建行朝阳支行去取款时却被告知,这笔钱早已被取走了。公司的存款神秘地消失,而公司竟然毫不知情,电力公司的财务人员立即拨打110报警。

  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接到报案后着手展开调查。根据银行的存取款记录,这笔2000万元的存款是在存入的当天就被转账取走的。办案人员在对那张转账支票上电力公司的财务章和法人章进行比对时,发现支票上的印鉴全部是伪造的。

  30家单位失踪3亿元

  电力公司在建行朝阳支行丢钱的消息很快在长春市迅速传开,引起了当地许多家单位的注意,它们对自己在建行的存款进行了核查。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长春市又有多家单位报案,它们存在建行的钱也都被人莫名其妙地取走了,其中包括:东北电力集团吉林代理处1000万元;长春市财政局社会保障中心5000万元;吉林省新闻出版局1000万元;吉林省地税局农业税管理处2892万元;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长春证券营业部2000万元;长春铁路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0万元。

  据警方统计,长春市的30多家单位,总共有多达3亿多元的存款不翼而飞,而存款失踪案几乎都发生在建行朝阳支行和建行铁路支行。

  更让警方吃惊的是,经过仔细鉴定之后,这30多家丢失存款单位手中所持有的存款单居然全部是假的。

  警方随后成立“427专案组”,负责侦破这起吉林省建国以来的最大金融案件。警方调查发现,这30多家单位存款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通过不同的中间人到建行办理的存款业务,单位的财务人员并没有亲自去银行办理。此外,警方还发现,这些来自不同单位的假存款单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连编号都非常接近,警方据此判断,这些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个诈骗团伙所为。

  银行存款被人偷偷转账

  根据存款单位和银行提供的线索,警方相继抓获了这些办理存款业务的中间人。据他们供述,有一个叫张雨杰的人向他们承诺,只要他们为建行拉进存款,就能得到存款额10%的回扣,至于这些钱为何存进银行后不翼而飞,他们毫不知情。

  警方调查建设银行的资金流向,发现这些失踪的巨款都转账到长春市的几个小公司,然后再被人分期分批转走或提现。而这些小公司的法人代表恰恰就是张雨杰。依据已经掌握的线索,警方迅速布控,终于将张雨杰捉拿归案。张雨杰向警方交代了勾结银行员工骗走存款的全部经过。

  据张雨杰交代,他以许诺高额回扣为诱饵,通过数十名中间人拉存款,然后将钱存到指定银行。之后,他便通过伪造的支票将这些存款以转账的方式转到以自己名义注册的公司名下,然后再提取现金。

  两建行支行有内鬼作案

  按照银行的规定,支票要转账,支票上必须要盖两个章,一个法人章、一个财务专用章。而且,这两个章要与在银行里面预先留存的法人章和财务专用章完全一致。

  张雨杰不仅伪造支票,甚至还从建行铁路支行营业员潘莉娜那里取来了存款单位预先存放在银行那里的印鉴卡,然后照着样子刻了一个假章。之后,张又拿着假支票找到建行铁路支行的副行长郭强签字盖章。存款单位存在银行里的巨额存款就这样被张雨杰顺利“偷”走了。

  警方后来调查发现,张雨杰当初为了拉拢郭强,曾经在珠海专门为其购买了一别墅。有了郭强和潘莉娜这些内线,银行的钱就成了张雨杰的私人金库,他想什么时候取就可以什么时候取,想取多少就能取多少。

  后来,建行铁路支行几乎被张雨杰掏空了,郭强于是建议张雨杰到别的银行下手。张雨杰及其同伙随后又用同样的手法,把建行朝阳支行的负责人拉下了水,这家银行也由此成了张雨杰的第二个小金库。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