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提出“绿化”火星计划:火星上造超级温室气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54 中国新闻网

  美国宇航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马格丽塔·马里诺娃博士日前在《行星地质物理杂志》上提出了一个完全可行的“温室化”火星方案。马里诺娃博士称,她相信自己发现了一种比二氧化碳有效10000倍的“超级温室气体”——全氟丙烷”(C3F8),通过向火星大气层中不断排放这种气体,将会产生难以想象的连锁性“温室效应”,从而让火星在数百年后变成一个气候如春、坚冰融化的温暖湿润世界,计算机模拟实验显示,这一方案完全可行。

  -为什么要用“温室化”方法才能改造火星

  火星上的温度相当低,平均温度是零下63摄氏度,夜里更是会降到零下140摄氏度。科学家相信,火星永久冻结带的土壤中存在大量的固体二氧化碳,一旦火星气候变暖,这些二氧化碳将被释放到大气中,使火星大气增厚,压力增加。有了二氧化碳气体,植物将可以在火星上生存,从而生产出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火星变暖还将融化火星永久冻结带的冰,产出生命赖以生存的水。

  -制造“超级温室气体”可以在火星就地取材

  马里诺娃博士的改造火星方案中的最关键一步是:她所需要的“超级温室气体”完全可以通过火星表面本身的元素来制造。构成全氟丙烷的两种元素———碳和氟在火星上都已存在,非常方便直接在火星上进行人工合成。也就是说,人类只需在火星上建一些“温室气体”工厂,就可以彻底改造火星的未来。马里诺娃博士的计算机模拟实验显示,当火星大气中的“全氟丙烷”浓度达到百万分之三时,就可以引发不可阻止的连锁温室效应。人类所要做的,就是在火星上建一些“全氟丙烷”合成工厂,因为如此庞大数量的气体不可能从地球上运输过去。马里诺娃博士道:“我们已经在地球上制造出了它们。只需要很少一点点剂量,就能产生非常惊人的效果。”

  反对方三种声音

  -迫不得已才可以这样做

  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彼得·里德道:“尽管有科学理由证明火星土壤中有二氧化碳,但我们从来没有直接的科学方法去证明这一点。此外,我认为只有当我们具有一个必须进行的原因,譬如人类在地球上面临生死存亡危机时,我们才可以这样做。”

  -难以把握排放气体水平

  《冥王星和卡戎》一书作者、天文学作家杰奎琳·米顿博士警告称,马里诺娃博士的方案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科学家非常难以把握到底该向火星大气排放多少水平的“全氟丙烷”。

  -改造火星不如拯救地球

  “地球的朋友”环保组织成员迈克·切尔兹对记者道:“温室化火星的计划是疯狂的,美国人应该考虑如何阻止地球发生气候巨变,让它更适合人类居住;而不是试图改变另一颗行星上的气候。”切尔兹无奈地承认,如果美国人真的去实行“温室化火星”方案,环保组织不可能到火星上去开一个“地球的朋友”环保分部,让环保志愿者躺在准备建造“全氟丙烷”火星工厂的推土机前进行示威抗议。(欧阳)

  火星和地球的比较

  火星的直径:6787公里;地球直径约12756公里;一个火星日比地球略长,约为24小时39.6分钟;一个火星年将包含669天;火星上也有季节,但时间几乎是地球的两倍长;火星大气比地球更薄,95%是二氧化碳,3%是氮、2%是氩;火星赤道的地面温度在零下113摄氏度(晚上)到7摄氏度(白天)之间;火星的空气温度在零下58摄氏度左右。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