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说说老教师的“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12 人民网

  傅一河

  年轻人吃香走俏,吾曹老而不休,是为悲也。

  有道是:“文凭不可少,年龄是个宝。”这世道薄老年而厚青年。入党,提干,进修,晋职,唯年轻是举,还可以“破格”,而老教师只好礼让。过去高级职称到手了,这辈子也就到顶了,悠悠。而今不行了,来个高职低聘,叫你老脸往哪儿搁?

  如果在一个单位,年轻人发现没有安全感,跑得比兔子还快。跑错了,也输得起,输个三年五年不眨眼,输个十年八年小意思。“年轻人犯错误上帝也会原谅”,“浪子回头金不换”,还可以大器晚成。上了点年龄,敢吗?

  有的年轻人“欺老”,说某某到了更年期,说某某患了前列腺炎。这种“真实的玩笑”带给老教师的联想,是年轻人体会不了的。难怪有的老教师恨恨地回应“黄泉路上无老少”。不少老教师有思想,有才华,有深度,敢说真话。他们看不惯领导的一些做法,看不惯年轻人一些“上进”的招数,本来心里想的是只栽花、不栽刺,但良知使之说真话。这就讨人厌了。有的年轻人也当其是“废物”,用不上了,便用不着尊敬了。更令人气恼的是,白纸黑字规定:年龄过了50岁,要评“骨干”,必须拿到“教师骨干班”的证书。可是当初把名额都给了年轻人,根本没打老教师的米。不是骨干,却干着“骨干”的活。这边请老教师与年轻人“结对子”;那边却不给“骨干”待遇。这是什么个事?叫人心头怎么个平衡?老教师哪点做得差了?备课,备学生,跑图书馆、档案馆、资料室,做课件,上课用多媒体,打出文字、图片、照片、录像带,还要组织学生演课本剧、做实验、户外观察、社会调查等等,还要开展“校本科研”,还要完成一定数量的论文写作。尤其是对学校的忠诚度,那可是“老黄牛”级别,年轻人是赶不上的。就因为上了点年纪,觉得他们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了,“好处”给他们不如给年轻人。

  有的领导原来教书不怎么样,但是去了管理部门,坐上几年冷板凳,熬上一官半职,有权了,就对老师们指手画脚,滥施淫威。今天的领导有方,也就是向银行举得巨资,只要实验楼、运动场建立起来了,“政绩”就起来了,小车坐上了,里里外外都风光。而一线上的老师,日子可一点也不好过,年轻教师虽然不容易,实在挺不住,有了好门路,就跳槽去也。只有上了点年龄的教师,两点一线,两头摸黑,受苦受累受罪,唯一的希望是退休,眼不见为净,身不入心安。

  我以为,尽快实行校长选举制、实行重大问题交教师委员会决定的制度,同时配套校长负责制、全员聘任制。只有这样,教师找到了做主人的感觉,才有生机,才有活力,才能全身心地教书育人。

  让老教师老得从容,让年轻人学会尊重,这也是一种和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