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商洛发现一处典型西周时期村落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日电(冽玮)陕西考古工作者日前在位于陕南的商洛发现了一处典型西周村落遗址。有关专家称,该遗址为西周时期的聚落形态研究提供了新类型,对于研究该地区与江汉平原地区的文化联系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据了解,从二00四年开始,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商洛市考古勘探队合作,对商洛陈塬西周小型村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已达一千平方米,发现排房建筑等重要文化遗迹。

  该遗址位于陈塬村西北部的山前台地上,距商洛市区约一千五百米,西依大山,东临丹水。经发掘,揭示出残留的三间一排的房屋建筑基址及一道壕沟,发现倒塌于房屋建筑内的二十余件陶器残片、单孔石刀、骨器、龟甲、陶纺轮等器物,并清理出大豆及粟类的炭化植物颗粒。陶器残片以加砂红褐陶为主,泥质灰、黑陶次之,并有少量泥质红陶。

  据介绍,陈塬遗址所出土的陶器群中,联档鬲、仿铜陶鬲、带陶豆等陶器形制与关中西周中晚期的同类器物具有较强的趋同性,而深腹罐形鬲、大口盆形高实足鬲等陶器在形制方面则与关中地区的西周陶器存在较大差别。其中,大口盆形鬲的形制与江汉平原地区以往所发现的同类器物基本相同,并与该地区东周时期所常见的楚式陶鬲具有明显的演变发展关系。

  有专家指出,这处典型西周村落遗址的发掘为研究西周时期的聚落形态提供了新类型,是对城市、贵族墓地等大型遗址的重要补充。它不仅可以与陕西省关中地区西周中晚期的文化进行比较,也可与湖北省江汉平原同期的文化进行对比,并对西周时期楚文化的研究有一定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