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质果蔬引种增加乡亲收入 台商归根结缘隆都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3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阳春三月,记者在我市农村欣喜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生产场面:继澄海区隆都、溪南、上华等镇采摘完台湾青枣、台湾林檎后,龙湖区五香溪村播种的500亩台湾“翠秀”苦瓜那狂放的藤蔓已爬上瓜架,三四百只台湾白鸭也游进池里嬉戏。这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正是我市农民开展汕台农业合作的一个缩影。我市正逐步成为台湾农业科技孵化的平台和两岸农民感情交流的平台之一。

  汕台农产品攀亲结缘

  汕头与台湾具有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农作物可以相互移植的地缘关系,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积淀,日益吸引着台湾有识之士纷至沓来。

  现年40出头的台胞陈清淇先生,他的父亲出生于澄海隆都镇,后被胡琏兵团拉壮丁带到台湾当新兵。在台岛出生的陈先生十几年前来到澄海做生意,后来获悉隆都正在创建万亩水果镇这一消息,遂与隆都籍朋友老羊合作,联袂在隆都镇创办“和平农业发展基地”,一口气从台湾引进了“释迦林檎”、“爱文芒果”、“珍珠芭乐”、“水晶番石榴”、“黑金刚莲雾”等5个优质水果品种予以表证、示范、推广,并从台湾请来两名农科专家莅澄指导。随后又分别在隆都镇前美村和上华镇湖心村租地60亩,成片种植台湾“释迦林檎”、“翠蜜青枣”,以此带动周边农民与台湾农科产品攀亲结缘。在厦门经营种子的台湾人孙先生了解到“和平农业发展基地”正积极推广台湾农业时,深受感动,专程跑过来联络,并主动提供部分新品种和新技术。据了解,“和平农业发展基地”创办8年来,先后引进台湾水果、蔬菜品种近20个,至少为澄海、龙湖、潮安、饶平、诏安、云霄等地农民提供果树苗几十万株。

  促进了汕头果蔬更新换代

  台湾农产品以其优质高值赢得农民朋友的欢迎。隆都镇办腌制厂的阿光,把主攻方向放在引进优稀果蔬上,先后引进台湾6个品种:“金姑娘”洋香瓜、“翠蜜”洋香瓜、“金美人”西瓜、“东升”南瓜、“珍珠圣女”西红柿、“龙女”西红柿等。这些品种不但名字响亮,身价也不菲,如“珍珠圣女”西红柿,当年度一亩就创值超过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莲上、溪南、外砂、新溪、渔洲等地累计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超过100个,其中大面积推广30多个,促进了汕头农产品的更新换代,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本地农民纷纷学台湾农业技术

  与此同时,吸引应用一批农业种养加工先进技术。澄海果农林仁茂、陈培歆、高汉昭等人主动到台湾人在福建创办的果园参观学习,先后引进了夜间亮灯照果促进青枣早生快长,以及果园里安装“植物声波发生器”刺激植物的光合作用等果树产期调节技术等,大大提高了现代农业的生产科技水平。台湾农产品不但在我市各地扎根,而且正在逐步发挥效益。外砂镇五香溪村生产干部王金利满意地告诉记者:“我们村这几年从台湾引进的苦瓜获得好收成,收购价比别人高出几毛钱呢。”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