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岛驶来“教育号”——宝山区首批教师赴长兴横沙两岛支教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54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陆梓华

  今天清晨7时45分,细雨润泽着大地,一艘客轮从吴淞码头准时起航。

  在长兴、横沙两座海岛的师生眼中,这艘由大陆驶来的“教育号”航船承载着如春雨般的“滋养”任务——从2月28日起,24位来自宝山区各所中小幼学校的优秀教师每周都乘船往返,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任务。他们,被当地居民亲热地称呼为“伲海岛第一批‘大陆老师’。”

  他们中,有宝宝才满4个月的教育新星,也有承担繁重工作的学科带头人。“大陆老师”为何自愿上岛?对这段崭新的教学生涯有何打算?在颠簸的航船上,记者和他们聊起了家常。

  教学生也是锻炼自己

  “我从读书到教书都是在重点中学,遇上基础差一些的学生就没有办法,上岛支教既可以为区里教育均衡发展做点事情,也是个提升自己‘分层教学’能力的好机会!”行知中学青年教师孙云霞刚刚完成华师大教育硕士第一年的学习,就把最新鲜的理论带到了横沙岛上唯一的一所中学——横沙中学,教起了高一两个班级的化学课。

  “岛上的孩子求知欲很强,做作业态度很认真,上课积极举手从不怕答错,下课还常亲热地和老师开开玩笑,这在重点中学已经不多见了!”上岛不久,孙云霞就打消了原先的沟通顾虑,对教好这些淳朴可爱的学生充满信心。初来时,当地教师叮嘱她一定要把教学要求降低再降低,然而不久,孙云霞就惊喜地发现学生做作业时运用了刚学的讨论方法,“岛上的孩子接受能力一点不差,作为老师,我们要激发他们的潜力!”

  支教就是“授之以渔”

  “1年支教+1种学习方法=一生受益”,老师们决心在有限的时间内“授之以渔”,一份份针对岛上学生的个性化教学计划诞生了。

  “学习要长远发展的说法伲还是头一趟听到!”上岛第二天的家长会上,宝钢三中语文教师潘富源的一番讲话让横沙中学学生家长感到很新鲜。海岛交通不便局限了学生的视野,而运用信息科技进行课堂教学正是宝钢三中的特色,于是,潘老师布置的第一份“作业”就是请大家养成从期刊网站等多种渠道搜集信息、欣赏美文的习惯,“改变思维的方法比追求成绩更重要。”

  海滨二中英语教师张红梅是校教导主任,在校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把繁杂的校务工作暂时搁在一边,到长明中学支教,从基础开始为初一年级把关,“今天下午,我还要给初三年级开时态复习讲座”——岛上的毕业班学生能够定期接受区学科带头人辅导,这还是头一遭。

  城乡牵手没有终点

  上午9时30分,吴淞中学于斌等34位宝山区内骨干教师从区教育局领导手中接过了大红聘书——他们将与长兴、横沙两岛和罗店、罗南地区的教师开始“一对一”互助活动。同时,“两罗两岛”区域内的13所学校也与大陆地区学校紧密“牵手”。

  “这个‘支教下农村,服务上两岛’的计划,将使这些地区教育有一个突破性发展!”签约仪式上,宝山区教育局局长沈子华表示,将通过专项辅导、校舍改造、网络覆盖等一系列实施项目,把二期课改等教育新风从大陆吹向每个海岛和农村的孩子身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