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猫子”别早睡早起 长期熬夜宁可不改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57 新华网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有专家针对长期从事夜班的人群提出,“夜猫子”们最好别轻易改变已经长期建立的生物钟,否则反倒容易失眠。

  报社编辑老刘长期上夜班,晚上上班,白天睡觉,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夜猫子”。自从退休以后,他开始尝试改变生活习惯,每天早睡早起,不仅没有作息准时,反而夜晚失眠了。昨天,外滩陈毅广场举行华东医院百名医学专家义诊活动,老刘特地赶到向专家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是不是转变往常的起居习惯反倒患上失眠症?

  华东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耿晓芳告诉记者,像老刘由于工作关系生物钟已成晚睡型,而且身体的其他各方面都很健康,完全没有必要再扭转生物钟,一味硬扭反而适得其反。

  记者在现场发现,咨询失眠的女性明显要比男性多。而且不少年轻女性白领还反映:“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可一到下午就犯困,影响工作和生活。”

  专家说,女性更容易失眠,主要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关心自己的身体,而且女性容易过度担忧导致忧郁、焦虑,也可能加剧失眠。

  据统计,近年来工作人群的失眠比率逐年增高,在一般人群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患不同程度的失眠。专家指出,慢性失眠大多还与情绪有关,所以偶尔失眠不要放在心上。要学会调节生物钟,这样失眠就会“不治而愈”。

  据悉,从昨天上午9点起,汇集了30多个医疗科目和6个专病中心的100名医学专家同时义诊,为5000多名市民送上医疗、保健、康复、心理和用药等健康服务。(许沁周勤怡)(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