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天然矿泉水期待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58 新民晚报

  在上海地底下就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矿泉水资源。如何做到合理利用这一地下水“金矿”?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地质学会第二届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研讨会上,各方专家热情期待着申城天然矿泉水走出“深闺”。

  优质水应使用优先

  目前上海走上开发正途的矿泉水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造成地面沉降的最主要因素是其他用途的地下水使用过多。华东理工大学陆柱教授认为,作为相对污染较少的清洁水源,在全球优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地下矿泉水具有特殊的经济地位甚至战略地位。合理开发利用矿泉水可减少浪费、控制污染,这本身就是推进资源节约、实施循环经济的一个有效措施。哪怕将来上海矿泉水产业整体发展了,也应本着“优质优用”的原则,压缩其他用途的地下水用水,保证矿泉水流入更多的申城百姓家。

  申城矿泉水开发仅5%

  上海市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史奎雄教授指出,水是人体六大营养素之一,健康的饮用水不仅要安全、卫生、清洁、有营养,还要有一定的硬度,PH值呈偏碱性。能达到上述要求的优质矿泉水还含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列为首选的健康饮用水。上海地底下的矿泉水含偏硅酸和锶较丰富,若长期饮用还可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实在不是不可多得的优质水。而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矿管处提供的信息表明,去年全市经评审的矿泉水井为86口,年开采量在50万吨左右,占允许开采量的比例还不到5%。

  企业开发持证上岗

  尽管上海矿泉水开发利用率很低,但这一行业还是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去年,申城对矿泉水生产企业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以来,至今只有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上海思源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并按给水部门批准的计划用量节约用水。“正广和”品牌的桶装、瓶装矿泉水,已与不少申城百姓结缘。不过,加强矿泉水开发利用,并不意味着向众多企业“开口子”,有品牌、技术保障的企业更有利于建立安全卫生和质量管理体系,将成为今后上海优质矿泉水流向市场的主渠道。

  本报记者秦武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