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鸟虫鱼”中的“人文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00 新民晚报

  “花鸟虫鱼”版是《新民晚报》的一个老专版,很合寻常百姓的爱好情趣。今年元旦前,报社决定由我执编这个版面。我先把过去的老版面看了一遍,心想这“老版新出”一定要编出点新意。过去的“花鸟虫鱼”版注重信息与知识性介绍,如果我依样画葫芦,那就可能不适应“与时俱进”的编辑新方针。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从书橱中找出自己过去收藏的30多本养花、养鸟、钓鱼、养狗、养猫、养各种各样宠物的书籍,读完之后,豁然开朗。

  我的编辑方针是:让“人文意识”融入“花鸟虫鱼”版面之中。如果单纯讲养花、种草、钓鱼、养猫狗的知识,今天的读者是不会满足的,因为这类知识在各种图书中已讲得很详尽。由此我想要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即发生在养花种草中的故事性,以“人文意识”为主线,来编辑“花鸟虫鱼”版,那就可以显示这个版面的鲜明特点“活”,这也与“夜光杯”副刊的总体风格保持一致性,与新民晚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传统风格保持一致性。

  我在业余时间为市公安局编一本《人与犬》的小册子,由于突出了“人与狗”的故事颇受欢迎。这次编“花鸟虫鱼”版,我也重视注入“人文意识”。版面自元旦刊出后的3个月中,来稿踊跃,有时一天要收到20多件来稿,来稿范围从江苏、浙江、安徽,一直到山东、辽宁、江西、云南、福建,甚至西班牙等一些国家的华人作者也踊跃投稿支持。作者年龄从12岁的小学生到78岁的老人,从普通工人到教师、工程师、作家、教授等。可见新民晚报的影响之大、发行范围之广。

  “花鸟虫鱼”版讲的是凡人琐事的爱好,文章中透露出深深的爱意、情意及人与动物之间的那种情愫和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展现了今天和谐生活中的美满与祥和。最近,我又在“青蛙小站”召开了“花鸟虫鱼”作者座谈会,尽可能把读者的需求作为编辑努力的方向。曹正文(作者为本报“花鸟虫鱼”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