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赖斯为重开六方会谈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15 新华网

  专题:

  19日和2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对韩国进行了短暂的访问,与韩方讨论美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驻韩美军等问题。其中,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是美韩双方磋商的重点问题。赖斯表明了美国政府对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新态度,希望有关各方重开六方会谈。

  赖斯就任国务卿,朝核问题是上任后面对的重要国际问题之一。赖斯选择在访问韩国期间阐述美国政府对解决朝核问题的新观点,显然是想试探重开目前暂停的六方会谈的可能性。

  韩国媒体认为,赖斯在美韩外长会谈后就朝核问题发表的言论固然是在重申美国政府以前曾多次表明的立场,但在某些问题上还是有“新意”的。赖斯的谈话有三点引起舆论的关注:一是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进行双边对话;二是宣布朝鲜为“主权国家”;三是承认朝鲜可以在六方会谈中获得其应当获得的东西。

  自朝核问题凸现后,美国首先倡导举行六方会谈,但拒绝朝鲜希望举行的美朝双边对话。赖斯在汉城允诺将美朝双边对话纳入六方会谈框架,与美国以往拒绝美朝双边对话的立场相比出现了松动。

  赖斯继日前在日本上智大学演说中提出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之后,在汉城正式重申了美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在此之前,美国政府从未正式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美朝1994年10月在日内瓦签署的《核框架协议》中确定的两国走向关系正常化的计划至今未能实施。3月2日,朝鲜外务省曾发表备忘录提出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包括美国必须放弃对朝敌对政策和就其官员发表的对朝攻击性言论道歉。赖斯实际上是以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和重申无意侵略朝鲜,间接地回应了朝鲜方面的要求。

  赖斯说朝鲜应当在六方会谈中有所收获,也是美国官员以往从未有过的正式表态。在以往的六方会谈中,美国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宣布放弃核计划,否则其他问题免谈。此次,赖斯没有提出朝鲜必须首先宣布弃核的先决条件,而是罗列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和能源等问题。

  分析家指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和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必然趋势。但是,朝核问题涉及的面广,形势复杂多变,其解决之路仍将是艰难曲折的。赖斯访韩就朝核问题所作的表态,对重开六方会谈将产生的影响尚待观察。朝鲜对赖斯的言论所作的回应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各方关注的焦点。(张锦芳)(金羊网)

  新闻链接:

  (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