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破乱局 从哪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43 海峡都市报
突破乱局从哪开始(图)
泉州这块美味的市场蛋糕,有没有可能便宜了周边城市的驾校

  驾校新标准实施后,一方面有资质的驾校有了主动权,以往教练挂靠驾校,驾校可以照单全收,可现在驾校要有选择地接收;另一方面这些驾校在学车费用方面逐渐形成了一种垄断的态势,最近公布的市场价是4000~4400元,明显高于以往的市场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驾训市场实行了准入制度,由原来交警一个部门管理,变成交警、交通局两个部门共同监管,但这都难以撼动泉州驾校市场的潜规则。规范泉州驾校市场,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而在此之前,驾训市场得经历一段艰难的过渡期。在这过渡期内,主管部门将有什么新动作?学员,又该注意哪些方面?

  大部分驾校在观望

  按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经审核合格并取得《机动车驾驶培训许可证》的驾校在培训工作中,必须完善各项培训记录,并为合格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培训资格、持证教学情况、培训内容、培训学时、教练里程等进行检查管理,并对《培训结业证》中的驾校培训记录进行核实。学员在申请驾照考试时,需提供该驾校颁发的《培训结业证》(内含驾校培训记录等),存入公安交警部门的驾驶员档案,公安交警部门方可给予参加考试,否则不能参加考试。

  而泉州驾校的整顿期限是3月31日,形势逼紧,不少驾校都在各显神通。据泉州市闽东南地质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负责人称,近段时间前来询问欲加盟连锁的驾校一家又一家,有的驾校还提出将教练员、教练车一并加入该驾校,但都被拒绝了。

  此外,有的驾校眼下正在四处急寻场地,他们称,只要找到场地,可以走几家合并的路子,以求在新的一轮审验中能通过。

  面对困难重重的整改,原本强烈反对“自学驾驶”的部分驾校,现在却突然之间“反水”,希望主管部门降低考驾照门槛,允许公民“自学驾驶”。

  一家驾校的负责人称,目前驾校处于两难境地:整改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不整改,将会被取消培训资格。他说,目前,社会上都传言公民可以自学驾驶,如果驾校投入巨资整改,这项政策一旦实行,驾校将会损失惨重,如果现在就允许公民自学驾驶,并相应地降低驾校准入制度,驾校也不必投入那么多的资金整改。“现在能做的只有观望了”。

  市场蛋糕重新分配

  面对驾校市场的诸多问题,泉州交警支队驾管科周建三科长表示,现在泉州驾校市场还处于过渡期,一些政策执行上还处在摸索和探讨中。但有一点可以保证,已报名考试的学员肯定能参加桩考和路考,无论所在驾校是否有资质。

  对于重新洗牌的驾校市场,周科长分析说,2004年报考驾照的人员高达6万左右,这样的高峰与去年各种传言有关,如学费上涨、考试更严格等等,但即使与前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报名人数也呈一定程度的下降,“造成这种态势主要是教练和学员都处在观望中”。据他了解,厦门驾校市场的新标过关率有50%,漳州市更高,达70%,而泉州按比例来看,估计不会超过20%。

  一位多年从事驾管工作的警员称,泉州拥有车辆在全省名列前茅,与之相依存的驾训市场也相对较大。如果泉州不扩大驾校市场的数量,那么泉州人完全可以到厦门、漳州等其他地区的驾校去学习。如此一来,泉州这块美味的市场蛋糕,只能是便宜了周边城市的驾校,一些有实力、有基础的驾校,甚至有可能占尽市场先机,扩大经营抢占市场份额。

  “至于驾校的培训质量,我觉得不必担心。交警驾管科将继续严把考试关,不合格者根本无法通过考试。”

  过渡期学员应睁大双眼

  考虑到过渡期泉州驾校市场出现的不平稳,为了维护此段时间学员的权益,泉州市交通局车辆管理科相关人士提醒学员,在驾校改革的过渡时期内,要注意维护好自身的权益,切莫听信任何传言。

  该负责人提醒说,首先,已经培训完毕但未报班的学员,应及时与驾校和教练员联系,了解未参加考试的原因,以防出现不良教练员私吞部分学费,或是卷款潜逃的情况。其次,已报名但未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看清所报考的驾校是否经过重新审验。

  按照交通部门规定,2005年1月1日起,未通过审验的驾校将停止招生。如果学员报名的驾校是不合格驾校,在报名后又一直未接受培训的,应考虑及时要求驾校退款。

  同时新学员报考驾校,一定要到经审验合格的驾校。最后,学员考驾照是与驾校发生关系,主体是驾校不是教练,学员要切记把钱当面交到驾校,并当场索取有效发票,只有取得有效证据,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调查手记

  不用教练也能拿证?

  一边是强劲的市场需求,一边是骤缩的市场准入。市场的动荡还会维持多久?这种无序的状态会不会引起市场混乱?

  一位业内人士肯定了这种担心,他透露说,现在的泉州驾校市场处在一种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机。据他所知,交通和交警两家部门曾就此事专门召开过两次协调会,可对泉州驾训市场的管理还未能拿出理想方案。

  此外,交通部门负责驾校市场仅3个人,人力上难以掌握这么大的市场,这就迫使交通部门暂时采取了“一刀切”的方式,对泉州驾校市场进行资质整顿,而为了适应市场机制的变化,泉州市交通局也起草了一份关于驾校改革的文件,“淘汰不合格培训机构,促进‘小、散、弱’培训机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规范培训行为,建立平等竞争、健康有序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从文件的内容上来看,交通部门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也有其长远的打算,即以此来壮大泉州驾校市场,在泉州创建相对品牌化的驾校。

  以他对泉州驾校市场多年的了解,这位业内人士认为交通部门整顿驾校动作过猛。按照新标准,泉州驾校最缺乏的是练车场地的问题,谁都知道泉州土地“稀贵如金”,没有人会愿意在驾校这种行业投入如此大的资本。

  同时,泉州的学车人群依靠的是亲朋好友的一种关系网,泉州驾校也未能基本或完全掌控着学员的生源,再加入有关“自学考试”的小道消息传播甚广,想要短期内将泉州驾校市场提高到品牌、综合类的驾校,难度可想而知。“我个人的建议是,能不能考虑将泉州驾校整顿的过渡期延长,将全部驾校分成等级,针对他们现在的教练、车辆、场地的状态,让这些驾校在半年、一年内完成整顿。这样既能避免市场上求大于供的矛盾,又能减少市场骤缩的混乱情形”。

  传言中的“自学考试”,就是模仿发达国家的考驾照管理办法。例如美国,向交管部门申请驾照,只要缴纳5美元,就可以参加考试;若考试合格,第二天就能拿到驾照。

  目前泉州驾训市场上,“自学考试”的传言流传甚广,许多准备考驾照的市民对此十分期待。但交通部门表示:尽管获得驾车技能,驾校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但拿到驾照,驾校却是唯一的途径,这符合中国国情。“只要培训、考试两个阶段严格把关,而且倒查机制的出台,多重保险都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马路杀手’。同时,也可吸收重庆等地的驾训市场做法,教学员先考教练等等,这些措施都能一定程度上担保驾驶证的含金量。”

  但在各种“传言”与“澄清”的背后,隐藏着来自主管部门、驾训机构和学员的共同呼声,那就是,希望泉州驾校市场能更加规范,更加社会化、人性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