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及利亚:盛情迎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0:14 人民网

  人民网特派记者 黄培昭

  三月的阿尔及尔,正是乍暖还寒的暮冬初春时节,可是记者一蹋上这块土地,就切身地体会到阿尔及利亚正张开双臂迎接第17届阿拉伯峰会召开的热情。

  海关开通了记者专用通道,办事人员见我,热情地用汉语说:“你好!”然后是一路绿灯。与我同来的,除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近10名记者,还有世界各大通讯社和报社驻埃及的新闻工作者,我们的飞机,简直成了记者的包机。但如此多的人,并不显得乱哄哄,入关后,大家被领到一个写有“新闻”字样的办公室,从那里,由工作人员一一对照名字和护照号码等各项内容,然后放行。出机场,但见广场上树立着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国旗,五颜六色的,在阳光下很醒目。附近沿路两旁的墙上,还写着“欢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等标语,语气中透着亲切。

  在大批记者赶赴阿尔及尔之前好几天,阿盟便早早地派出官员和一些专家先期到达了,目的是为会议打前站。随后,阿盟秘书长穆萨也很早便来到了阿尔及利亚,除与轮值主办国领导人就具体的事宜进行协商外,还会见了有关的专家以及为会议做筹备工作的阿拉伯有关经济和贸易等部长。19日开始,阿拉伯国家的外长聚会阿尔及尔,讨论专家反应的问题,为峰会的正式召开敲定细节,对相应问题做出最后的安排。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会见了有关的官员和部长,并致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旨在希望埃及发挥作用,争取尽可能多的国家首脑参加会议,使这次意义非凡的会议开得成功。

  的确,阿尔及利亚高度重视这次阿盟在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峰会,正忙碌而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一是加强警戒,确保安全上万无一失。虽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阿尔及利亚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像以前那样在光大化日下行凶杀人的现象已不很常见,但阿尔及利亚官方仍不敢掉以轻心,在城市的主要交通路口都部署有身着不同制服的警察和安全人员,随时盘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同时,为了便于对安全的统一管理,阿方这次将记者统一安排在“达拉索中心”和“奥拉西饭店”入住,本报记者下榻的“达拉索中心”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是一个极其封闭的地方,且有保安人员24小时守卫,无安全上的隐患。

  二是充分准备,采取各种措施为会议的顺利举行创造便利。专家会议和包括外长在内的部长级筹备会,在希尔顿饭店举行,峰会则在位于松树俱乐部的“国家宫”进行。“国家宫”绿树掩映,环境幽雅,以红色为基调的主体建筑被修饰得焕然一新,里面的新闻中心已落成并就绪,电脑、通讯设施和线路等已多被美联、法新、路透等世界大通讯社租用。虽然免不了新闻大战,但无论如何,有了设施现代化的新闻中心,无疑给众多记者的工作开启了方便之门。

  “国家宫”的四周,可见“阿拉伯的未来寄托在团结上”、“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接待你们引以为荣”等巨幅横联。“国家宫”前面的空场上,一群骑兵正在紧张地训练,一个个骑着高头大马,身着白袍,头戴白帽,右手拿着长长的宝剑,显得英俊、威武而骠悍。据介绍,他们是总统卫队的礼仪兵,届时将在峰会的开幕式上一展雄姿,这会儿在抓紧时间做最后的彩排呢。

  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将于本月22、23日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注视着这次会议的东道国阿尔及利亚,人们有理由相信,热情好客并做着精心准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有能力办好这次在阿盟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峰会。(人民网阿尔及尔3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