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纽约时报》文章看美国双重标准的新闻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0:1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1日消息:美国《纽约时报》分别于3月13日和16日发表了《布什当政:一个预制新闻的新时代》和《现在播出假新闻》两篇文章。文章披露,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以及在众多领域内“制作新闻”,从而达到为自己的政策包装、开道的目的。一系列内幕显示,美国政府在制作新闻方面投入之巨、渗透之广以及它的影响之深,已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美国长期以来自诩为“新闻自由”的典范,并经常指责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缺乏“新闻自由”。具体说来,就是美国批评这些国家的媒体缺少独立性,舆论受到政府的控制和干预。然而,美国自己的情况又怎么样呢?上述两篇文章揭示,美国的“新闻自由”不过是一个标签和旗号,政府在重大外交和内政决策领域事实上是在精心策划,以多种方式操控着舆论。

  第一篇文章描绘了这样一个电视画面:伊战期间,在有关美军攻占巴格达的新闻报道中,一名欢欣鼓舞的伊拉克裔美国人在美国堪萨斯城对摄制小组说:“谢谢你,布什。谢谢你,美国。”对普通电视观众而言,这条新闻和任何普通90秒的当地新闻没有什么两样,公众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条现场采访的新闻,反映了画面中人的“心声”。然而,文章揭示出,这一“新闻”其实是美国国务院的“作品”,画面上的伊拉克裔美国人只是个“道具”,而电视媒体为这出“戏”提供了舞台。

  那么,美国政府为何要导演这出“戏”呢?很简单,一是因为美国政府如果自己站出来反复说:“伊拉克人民感谢我们,”那么其效果毕竟有限;二是因为如果让公众知道政府存在于这条新闻的幕后,那么美国媒体“独立性”的形象就会受损,更不符合它标榜的“新闻自由”的原则。可是,经过媒体巧妙包装或有意无意将“信息来源”忽略,这条“新闻”就有了极大的“感染力”。这就是美国“新闻自由”旗帜下政府对舆论的操控。

  《纽约时报》刊载的第二篇文章《现在播出假新闻》披露,在布什政府任内,这种舆论操控得到了扩展和深化。在布什第一个任期的4年里,政府和公关公司签订了价值2.54亿美元的合同,比克林顿政府投入的资金增加了一倍多;20%以上的联邦机构(包括重要部门如国务院和国防部)“目前在制造假新闻”。

  尽管美国政府自己一直声称本国媒体享受“新闻自由”,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谎言多达20个,而这些谎言背后大都有美国政府的影子。《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制假”的领域涉及伊拉克战争、机场安全、医疗改革、保护森林和湿地等众多领域。政府提供的录像制作得很有技巧,其中看似真实的“采访”和“记者”,“不露痕迹地夹杂在本地新闻中”。

  从《纽约时报》披露的情况可以看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抽象的“新闻自由”。新闻的自由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公众利益。美国政府经常指责别国政府干涉新闻自由,实际上只不过是在推行双重标准而已。美国自己做得如何,事实应该是清楚的。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