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人生死问题引发美国史上时间最长生存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0:54 新华网

  众议院将于明早表决通过布什暂停休假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议案布什弟弟曾下令延续特丽生命

  美国

  众人要特丽活下去。图为特丽与其母交流的经典画面

  15年前成为植物人 丈夫要医生对其实施“安乐死”父母要她活下去 引发美国历时7年的生存权争议———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国会草拟了一项议案,要求为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重新插入进食管,以继续维持她的生命。目前美参议院已经一致通过了这项议案,而众议院也将于北京时间明早表决通过这项决议。但有一部分民主党成员反对,众议院准备召集更多的立法委员,到国会大楼进行紧急投票。与此同时,布什也改变安排好的行程计划,特地从休假地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这项议案。

  据了解,这是佛州法官3月18日命令拔除特丽进食管一天后,美国国会参议院紧急会议做出批准众议院20日召集议员开会的决定。

  美国

  对15年前成为女植物人的特丽·夏沃的生存案已经斗争了7年,法院曾两次同意她安乐死,而在其父母奔走相告下,法院又两次让她继续生存下去。

  特丽的父母认为,其丈夫迈克尔此举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迈克尔已与另一名女子同居多年,并育有两子。只要特丽一咽气,他就能独享这笔钱。“特丽案件”不但惊动了地方政府和法院,甚至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从而使得关于特丽的生死问题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关于生存权的争议。

  许多国家赞成安乐死

  英国

  :1935年,全世界第一个提倡自愿安乐死的团体在英国正式成立。1993年2月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了英国第一例安乐死案件,同意了给一名年仅21岁患者停止输入营养液。

  美国

  :197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颁布了《自然死亡法》,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关安乐死的法案。

  荷兰

  :1993年2月9日,荷兰议会通过了默认安乐死的法律。

  中国

  :目前,我国赞成安乐死的人主要是老年人和高知识阶层人士。有关部门对北京地区近千人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91%以上的人赞成安乐死,85%的人认为应该立法实施安乐死。(文/吴中人)特丽的丈夫迈克尔特丽:生存还是死亡

  1990年,年仅26岁的特丽成为“永久性植物人”。1998年,特丽的丈夫迈克尔要对其实施安乐死,特丽的父母将他告上了法庭。

  2003年10月14日,佛州最高法院宣布迈克尔胜诉,拔掉维持特丽生命的进食管。

  2003年10月21日,佛州议会通过了一项特别法案,授权佛州州长、美国总统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可以推翻法院的判决。特丽的生命因此得以再次延续。

  2004年9月,佛州最高法院判决布什州长临时议案无效。

  2005年2月25日,美国佛州最高法院裁定:3月18日实行“安乐死”,拔除特丽的进食管。

  2005年3月17日,美国国会、美国高等法院、佛州议会联合通过特别法令,允许特丽父母再次上诉。

  2005年3月18日,佛州最高法院作出最终裁定,驳回国会要求,维持原判。特丽赖以生存了15年的进食管被拔。

  争斗

  特丽父母和妹妹:特丽快要饿死了。我们一起欢笑,我们一起哭泣,我们一起微笑,我们一起交谈。她是我的生命。

  特丽丈夫迈克尔:妻子的这种生命已没有任何意义,应该尽早结束。这也是特丽本人的意愿。

  插曲

  富商出100万美元救特丽:3月10日,加州商人向特丽的丈夫迈克尔提出要求,称愿出100万美元让其放弃对特丽“安乐死”的决定权,转交给她的父母。然而,迈克尔予以拒绝。(李莎)(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