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空问题国际研讨会在日内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21日电(记者蔡施浩)由中国发起的题为“确保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研讨会2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与会代表将在两天会期内就“新空间时代:从竞争到合作”、“武器发展及对空间安全的挑战”等诸多重要外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这是中国自1980年加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以来首次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主办国际研讨会。100多名来自裁谈会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国际知名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以及各国军控问题专家将参加本次研讨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李道豫将应邀到会发言。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开幕式发言指出,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和平利用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涉足外空领域,践行《外空条约》确定的为各国福祉和利益而和平利用外空的宗旨。然而,科技迅猛发展在给国际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给和平利用外空带来新的挑战。随着安全观念的转变、相关武器技术的日渐成熟以及作战理论的发展,外空成战场、外空不安全的危险日增。因此,当前就外空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认真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裁谈会秘书长奥尔忠尼启则致辞说,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多年来,为了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国际社会制定了一系列国际法律条款,但外空问题迄今仍没有得到全面解决,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依旧是全人类面临的紧迫挑战。目前许多国家在外空拥有卫星等重要资产,因此它们自然有着对外空安全的正当关切。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俄罗斯、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和加拿大西门子基金会联合举办。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要求裁谈会谈判达成一项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向外空物体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律文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