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遗产税立法明年有望启动 起征点各地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内地遗产税开征问题,颇受社会关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贺铿日前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权法(草案)》现已进行二读,计划今年通过施行,此举为开征遗产税打下了基础,遗产税有望明年激活立法。

  贺铿说,近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开征遗产税,呼声越来越大。目前,遗产税仍没有立法,明年激活立法的可能性大。即使是明年激活立法,也要经过立法的四读程序
,起码要有两年时间才能实施开征。

  贺铿说,开征遗产税,最为重要的是确立财产所属,明确财产转让给谁。《物权法》草案现已进入二读,估计今年下半年可通过施行,此举成为开征遗产税最为重要的基础之一。

  谈到遗产税的起征点时,贺铿表示,由于中国正在资本积累的过程,其起征点不能像美国这样高,具体仍要研究。有专家建议,在京、沪、穗等高消费、高收入城市,遗产税的起征点应相应提高,具体数值应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

  贺铿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二○○五小谷围(岛)金融论坛”以《中国的税收与财政政策》为题发表演讲。谈到税制改革时,他强调不能搞一刀切,税制改革应该有利于不同地区的发展。关键是对高收入者进行调节。贺铿认为,通过一定的宏观调节手段来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可通过加强所得税征收,立法出台遗产税、赠予税等税种,保护高收入者的合法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袁秀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遗产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