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号召欧洲联合抗衡美国网络文化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欧洲和美国日渐对立的态势,从外交蔓延到互联网世界;法国将在互联网上发动“反制攻击”,号召欧洲各国连手把欧洲博大精深的文学遗产放上网,同美国主导的大英网络文化相抗衡。

  据早报网援引外电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誓言将争取英国、德国、西班牙政府的支持,集中注资几千万欧元,落实这项“欧洲互联网反美文化运动”。

  上周有报道说美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供应商Google将成立大规模环球化网络书库,把英文世界里最具权威的5所图书馆里超过1500万册藏书和文件放上网,供全球阅览。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法国的不安,担心美国领军的“盎格鲁-撒克逊人”(Anglo-Saxons)大英文化无止境在全球扩散,会使“法文文化堡垒”进一步遭边缘化,最终沦为狭隘的地方性语言。

  希拉克紧急召见法国文化部长和国家图书馆馆长商讨对策,要求“探讨一切可行方案,尽速把法国和欧洲各国权威图书馆的藏书全数放上互联网”。

  法国政府之后发表声明说,有鉴于知识数码化运动横扫全世界,法国和欧洲凭借丰厚独特的文化历史,必须起带头作用确保环球化知识保留文化多元性。总统希拉克将亲自制定方向,同欧洲伙伴国协调行动和集中资源,落实计划。

  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杰尼内指出,Google网上图书馆料有整整45亿页内容,既对研究工作能起推动作用,更为贫困国家开拓了求取知识的便利管道。但问题在于,这么一个环球网络书库在选材上难免要以“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视角出发,“这个问题症结影响深远,最终使下一代对世界的理解和体会全然以美国观点为主导”。

  自美国香口胶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横扫全球以来,法国对美国的文化霸权越来越惶恐不安,从电影、音乐到出版都立法实行保护主义,为法文文化筑起牢固堡垒。但是一进入互联网,任何保护措施全不再管用,迫使法国不得不以“反制攻击”还以颜色。

  法国目前其实已有一套Gallica网络系统,要同Google相抗衡。可惜这个系统的投资基金还不及美国系统的千分之一。希拉克如今转向欧洲其他国家寻求支持,正是希望能够扩大资金来源,更好地落实反美网络文化运动的计划。

  希拉克将在五月份巴黎举行的欧洲文化周活动上,正式宣布这场文化运动的具体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