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来自大中学生的调查:我们想参政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2日消息:每年两会都会讨论一些关于青少年的问题。为此,在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对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现在的学生对于两会和政治的关心程度。我们一共收回有效问卷135份(大学生55份,中学生80份)。

  一、“你认为那些离我们近还是远?”

  95名学生———36名大学生(65.5%)和59名中学生(73.8%)回答说两会离自己“远”,他们只知道大人们在大会堂开会了,可会议讨论些什么,却是大人们的事,与己无关。但这并不代表学生们不关心政治,因为是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反分裂国家法》的表决通过,美国和日本最近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事件等,他们都在讨论。

  二、“每年两会都会讨论一些关于青少年的问题,你认为那些离我们近还是远?”

  84名学生———34名大学生(61.8%)和50名中学生(62.5%)回答“远”。问卷中,我们进一步要求写出“2004年国家制定了哪些关于青少年的政策、条例或意见?还有过哪些重大举措?”许多同学回答不出。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这很不应该!因为2004年是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特别关心的一年,针对青少年有过许多的行动,比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做好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尤其是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而且也将对中国青少年的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可以说,它们对保障青少年的根本利益和健康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直接体现在,社会各方面都在为青少年着想,比方说很多博物馆、公园、设施,都免费为他们开放,电视台为他们开办各种栏目等等,青少年本该最先感受到这些,可他们为什么对此并不在意呢?

  对于这个问题,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哲学教授彭富春认为,一方面是在两会休会期间,委员和代表们对青少年问题缺乏持久关注;另一方面,青少年对自身问题缺少关注,值得我们反思。

  我们对一些学校的学生进一步调查得知,每次有关文件下发后,学校、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过学习,比如读报、学文件、写心得、搞活动等,但过去就过去了,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即便政治考试有,考完也就忘了。

  但是,所有学生都认为国家针对青少年的诸多行动有必要。

  三、“你想参政议政吗?”

  80名学生———37名大学生(67.3%)和43名中学生(53.8%)回答“想”。

  对于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孩子们显得非常自信,一个初二的同学甚至在回答我们另外一个问题“你会用什么方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意见”的时候说到,我想用电话或者匿名信。因为这样可以隐藏我的真实年龄,“大人们”就不会以为我是一个小孩了!回答之中透出了对“大人们”不理解、不信任自己感到无奈。

  四、“你认为如果你向有关部门提意见会得到重视吗?”

  54名学生———21名大学生(38.2%)和33名中学生(41.3%)回答“会得到重视”。这一数据表明,就像父母和孩子们有代沟一样,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青少年也有代沟!

  一些中学生说,虽然我们没有满18岁,但我们应该有自己参政议政的方式。“大人们”总把我们当小孩,我们的想法得不到理解和重视,国家制定政策法规总是从研究我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本身就是高高在上审视我们,我们只有照做的份儿。

  大学生们更加注重自己的参政权。他们说,人大代表的年龄比例是不是可以调整一下,中国这么多的年轻人,而人大代表中有几个是25岁以下的代表?没有青年的人大代表,怎么能反映我们的心声?虽然我们可以有许多方式比如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参政议政,但我们更需要直接从我们中间选出的代表。因为他们对我们的意见会有更透彻的了解,会直接引导我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会让我们感到国家尊重了我们的意见。一旦我们有了参与感,就会更加感受到国家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的良苦用心。实际上,当某些政策里面有了我们自己的意见,我们就没有理由不遵守、不执行、缺乏热情了。

  在回答“根据你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你认为有哪些问题是重要的,还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时,同学们提出了包括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教育的甚至是外交的等等一些热点问题,说明同学们不是不关心政治,而是缺乏表达途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看了问卷以后说,同学们敢于表达,这本身就说明中国社会的开放、进步与宽容。20多年前,如果有人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说两会离自己很远,那是不可能的。同学们提到的一些问题都很具体,反映出今天青少年的特点是:很务实,不说大话套话,这就是进步。

  今天的孩子和大人的关系同20年前相比已经大不一样了,过去是孩子不了解大人,大人很神秘,今天倒过来了,是大人不了解孩子,孩子很神秘。今天的成年人跟青少年的沟通非常不容易,不是用一个“语系”在说话。现在的青少年敢于表达,那就要给他们表达的机会,哪怕他们说得不那么有道理,“大人们”要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人大、政协是不是可以考虑让青少年参与进来,他们有这个能力。这样一来,必然会激发学生们关心国家、关心政治的热情。

  选稿:闵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阿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