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侨报》:还要发生多少陈煌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5 新华网

  美国纽约华裔餐馆外卖郎陈煌遇劫遭杀害案的凶嫌布莱恩,3月16日经陪审团裁决3项重罪成立。为此案仗义执言的华裔市议员刘醇逸对检方不懈的努力表示感谢,皇后区总检察长布朗也表示,希望陪审团的裁决能告慰死者在天之灵,并给受害人家属带来宽慰。

  18岁的遇害人陈煌为了送一份不到10元的外卖,遭凶嫌以棒球棍、铁锤和利刃持续殴打至死。警方称,陈煌死前曾苦苦哀求,但仍难逃厄运,后被弃尸湖中。此案的残酷程度使得社区人士极为震惊。现在,谋杀案真相大白,正义终于获得伸张。这对不幸的死者及其悲伤的家属来说,多少是一种告慰。但他的父母亲友,却永远见不到陈煌了。这就像此前同类案件中遇害的餐馆工作人员刘锦盛、林建春、林丽珍、李行建等等一样,他们的不幸是父母亲友永远的损失。如今,死者已经去了,我们能作什么事才能避免同类惨案重演呢?

  餐馆抢劫或外卖郎劫杀事件经常发生。在亚裔或西裔餐馆打过工的人,几乎每人都知道好几件类似的暴力打劫案件,也能说出不少防范办法,从结伴送外卖,到餐馆装监视录影机等等。但杀人事件中,华裔遭遇的最多。华裔新移民较穷困,有语言困难或缺乏就业训练,有关机构有责任多关注他们遇到的问题。华裔餐馆业也需要交流经验,加强防范措施,多跟警方合作,切不要遇劫不报案。

  陈煌案最令人震惊的是16岁的凶嫌所犯暴行的残酷性。在大环境方面,政府部门的确应该更重视美国暴力犯罪问题及其根源。到1995年为止的30年里,美国暴力犯罪增长了300%。2002年,美国总犯罪率虽然下降,但被杀人数却上升了。这等于告诉人们,暴力犯罪的严重性在持续增加。2003年,谋杀、抢劫等暴力犯罪案共有138万件之多,相当于每千人中发生4.75件。死伤于枪击的美国人每年约10.6万人,其中死亡3.1万人,约是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的20倍!问题严重到了如此程度,以至于“司法政策协会”分析认为,美国现有的司法系统已经无法保证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

  无法保证人民的安全和健康,那么“独立宣言”里宣称造物主赋予人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就更难保障了。刘醇逸议员曾由于陈煌案而义愤填膺地说:“杀华人就像杀一条狗一样”。还要发生多少陈煌案,美国的政治和社会领袖才愿意面对暴力文化及暴力犯罪问题呢?美国每年都花费不少精力、时间和经费发表人权报告,教训其它国家。但假若美国当真在乎人权状况的话,应该首先认真检讨和解决自己社会中的暴力犯罪问题。只有当整个社会认真面对暴力犯罪问题,美国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尊重人类生命和人权的国家。(来源/美国《侨报》,作者/素风)(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