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超载挨罚引起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19 信息时报
公交车超载挨罚引起争议(组图)
虽然承认交警的处罚是正确的,但是黄司机仍有一肚子的怨言。
公交车超载挨罚引起争议(组图)
在广州的公交车上,超载现象屡见不鲜。

  20日上午,一辆满载乘客的288线路公交车在行驶到洛溪大桥收费站时,被执勤交警截停。番禺交警大队四中队警察以公交车超载为由对司机开罚单,除扣除2分外,另罚200元。对此,公交司机表示不满:根据广州市的现状,公交车不超载根本不可能。而交警则解释说,按照交通法,公交车属机动车,超载就属违章行为,处罚是按章办事。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则楚认为:交警要以维护城市公共交通为先,公安部门应重新核定处罚超载公交标准。

  事件回放

  车流高峰超载公交被罚

  一名司机因此被番禺交警扣掉2分罚款200元

  20日上午8时50分,一辆由祈福新村开往西华路尾的288线路公交车在刚刚驶过洛溪大桥收费站,就被路边执勤的交警截停。

  据乘客刘先生介绍,一名交警上车后就大声喊:哇噻!竟然超载这么多人!然后就对公交车司机说,请把驾驶证拿出来。随后,交警就拿着司机交出的驾驶证下车开了罚单。与此同时,交警也截停了3辆中山开往广州方向的长途大巴。

  记者在罚单上看到,交警是以“超载20%”为由对公交车开单处罚的,罚单上限定司机在15日内到交警四中队办理手续,否则吊销执照。

  交警在对司机开完罚单后,还以超载为由不准公交车开走,要超载的乘客下车后才能继续行驶。最后,10多名乘客被转移到另外一辆288公交车,被处罚的288路公交车才重新上路。

  刘先生向记者介绍,当时,车上的乘客中有的是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和中山三院看病的,也有的是急着上班的。对于公交车被截停耽误时间,市民们非常着急,对执勤交警处理较慢表示不满。此外,乘客们对公交车被处罚的理由是超载感到诧异。刘先生说,所有往广州方向的公交车几乎都超载,为什么只处罚一辆车?一般情况下,交警是不处罚公交车超载的,今天怎么会突然想起来要处罚呢?

  阻塞交通说

  增派车辆可能路更难行

  公交公司认为限制超载广州公交车至少要增2/3

  记者随后找到了被处罚的广州番广公共汽车公司的黄司机。黄司机向记者介绍说,自己所开的公交超载被罚,除扣了2分外,还要交200元罚款。交警的做法是对的,所以只得自认倒霉。

  黄司机说,每天早上7时至9时,进广州城的122、522、512等线路公交车全部是满载,没有一辆不超员,在超载高峰时,乘客会将上下车门处挤得满满的,连乘客上下都困难。广州的公交车超载是历来都有的现象,交警们都是心知肚明。黄司机认为,处罚超载公交车的原因可能是交警在每月分配的任务完成不够的情况下,才会找超载公交车开刀。

  黄司机虽然认为交警处罚超载公交是正确的,但他认为,实施起来应当一视同仁。

  广州某公共汽车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介绍,广州现有公交车8000多辆,在上下班高峰期远远不能保证市民用车的需求,如要按照交警的要求,广州的公交车至少还要再增加总量的三分之二。

  广州现有机动车辆170万辆,已经因车太多而导致市区的车速缓慢。如果按照不超载的要求,公交公司将足够的车辆派上路的话,恐怕谁也走不了,全停在路上了。再说,全国所有城市都存在公交超载现象,广州在全国是属交通设施比较完善和先进的城市,但仍然存在公交超载的现象,所以公交超载不应属于违章,交警部门要重新核定超载的标准。现在不是车超不超载的问题,而是道路能不能允许的问题。如果现在交警想起来就查,不想查就不查,对公交公司来说,有失公平。

  依法办事说

  我们执法是完全正确的

  针对执法不公的疑问番禺交警表示不好回答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了位于番禺区洛溪大桥西侧的番禺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想对处罚超载公交一事采访有关负责人,可值班交警在请示领导后,要记者到区交警大队采访。

  记者随后致电番禺区交警大队值班室。在听完记者的问题后,值班交警介绍,他们是根据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处罚超载公交的,执法完全正确。但记者提出每天路过洛溪桥的超载公交车满眼都是,为何都不处罚时,值班警员先称是警力不够,后称会对所有超载的公交进行处罚。记者随后提出,20日上午在洛溪大桥附近发现进广州城区的公交车大部分超载,交警中队就在旁边为何不管?交警称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要将此问题汇报上级领导,然后致电交警四中队,让他们检讨一下。

  维护安全说

  生命最重要 查超有必要

  广州交警表示无论是查与不查他们都很为难

  记者昨天致电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值班室,值班警员向记者列出交警关于对超载公交查与不查引发的后果做了鲜明的比较:

  值班警员介绍说,超载公交车一直是广州市目前的一个严重的事故隐患,如果交警不对超载公交车进行处罚的话,思想松懈的司机们说不定哪天就出交通事故了。再说,如果交警不查超载车,国家还要交警干什么?制定的交通法不是白起草和审议了吗?

  如果按市民反映来说,交警对所有超载的公交车进行监管、处罚的话,公交司机满客后肯定是拒载市民,到时,会出现公交飞站市民坐不到车,再向政府、公交公司、媒体进行投诉的现象。这样一来,公交公司必须多派出公交车,届时,加上各企业和诸多的私家车,广州的交通更加拥挤,路更难走。

  针对公交车超载被罚一事,越秀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一名警官介绍,广州市确实存在公交车超载的现象,是由于现在交通设施不完善导致的。一般情况下,交警对超载的公交车司机进行教育处理,这是广州基层交警对超载公交现象处罚的默认方式,也是根据广州市现状而定的。

  但这位警官同时表示,不查并不代表不会处罚超载公交车。对于频频超载的公交车时不时进行处罚,会起到警示作用,毕竟一旦超载公交车出现严重交通事故,将会有很大的伤亡。到时追究起来,责任还是落到交警部门的头上,比起乘客伤亡,交警受点埋怨算不了什么。不过,如果严查超载公交的话,到时势必会引起大批上班乘客坐不到车,届时,市民的矛头又指向了交警,我们真是两头难做。

  区分对待说

  处罚公交应 核定新标准

  王则楚认为不应按长途大巴标准来处罚公交车

  广东省政协委员王则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共汽车是维护城市交通运作的重要工具,也是运行最慢的交通工具,超载是普遍现象,交警部门不应该按长途大巴超载的标准来处罚公交车。

  王委员还介绍,交警应该在公共汽车站检查公交车是否超载,如公交司机任凭满员后还接受乘客上车,这时处罚公交车也不迟,不应该在途中检查公交是否超载。公安部门应该和政府部门坐下来协商如何处罚超载公交车的依据和标准。如不行,可交由人大代表来讨论研究。

  双重标准说

  超载两标准 各有各道理

  建设部规定不得超过80人,公安部规定是43人

  针对公交超载挨罚一事,广州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公交车的超载行为的定义是很模糊,因为建设部和公安部各有一个对车辆超载的解释。按照国家建设部对公交车限载的国家标准是8人/平方米,按照这个标准,公交车上一般要超过80人以上才属于超载。但是公安部执行的标准是车辆出厂时的核定载客量为准,按照这个标准,广州市公交车的核定载客量就是35人到43人每辆车之间。由于法定条例的不健全,导致了公交超载概念的模糊,所以交警部门称有乘客站立的公交车为超载车辆也有他的道理。

  目前广州的公交运力分配为高峰期每辆车上80到100名乘客,如果按照公安部对公交车核定人数的办法取决广州公交的超载行为,那么广州至少要增加一倍的运力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公交的票价就要上升1.5到2倍才能维持公交企业的正常运作,这无疑增加了市民的负担。幸琦昕(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