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薪酬太低,劳动者有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本月正式施行。该条例最重要内容之一是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即工资拿多拿少,职工有权说话。市总工会人士认为,建立这种机制是职工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手段。

  四种情况,可提出增加工资要求

  工资协商制度是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综合工资处的吴琳说,虽然政府部门每年都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但都不是强制性指令,只作为定工资时的参考。只有协商机制,能在维护职工利益和保障企业发展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其实,劳动者就工资问题和老板“讨价还价”并不是新鲜事,截止到去年,我市有400多家企业建立了这种机制。《条例》的正式施行意味着这一机制正式推行。”根据《条例》规定,四种情况,用人单位或职工方可在协商中提出增长工资要求:本单位利润增长的;本单位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当地人民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提高的;本地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的。

  “协商”好了,职工企业获“双赢”

  据了解,我市的锦湖轮胎、三兄羽绒服装等企业,其工资协商的专业水平在全国来说都是佼佼者。最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屠乐安说,实行工资协商,确保了职工收入与公司效益“齐步走”。1999年建立工资协商机制时,当年企业利润增长723万元,职工人均年收入为1.35万元。去年公司利润增长1500万元,与6年前相比翻一番,而职工人均年收入也达到2.7万元。除职工受惠,经营者也表示认同。爱德公司总经理韩沙宁说:“协商机制运用得好,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在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中,有项重要内容:如果企业全年目标利润没完成,职工收入增长目标就不能兑现。职工提出“涨工资”前,要做调查,例如公司当年效益、职工享受的福利、南京同一行业工资水平等。而协商过程中,企业有机会说明控制工资增长幅度的原因,如行业发展前景、下一年度企业发展计划,资金投放方向等,取得职工的理解,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逃避责任,部分企业做表面文章

  推行工资协商机制,不少企业经营者明显排斥,建立机制的企业也有部分做表面文章。如一服装企业几年前在相关部门督促下宣布建立协商机制,可协商专家们一走,其留下的协商方案、集体合同样本等就被束之高阁。所谓“协商”,只是年终时老板将确定的工资增长幅度“通知”给工会主席。一旦经济效益不好,老板干脆连“通报”的程序也免了。据了解,目前主动要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寥寥无几,即使被动地推行这一机制的企业中,也有部分企业“应付交差”、流于形式。工资协商,南京要新增400家企业既然对职工、企业都有好处,推行为何困难重重呢?劳动部门人士认为,目前这一机制面临阻力。现阶段劳动力供过于求,造成企业与职工关系不平等。职工提出涨工资,多数老板认为,你嫌工资少,好多人还抢着干。一些小型私企,工会只是摆设,不能真正做到为职工说话。而工资协商不仅需要各种专业知识,还需要出色谈判技巧,目前不少工会干部缺乏应具备的知识和才干。随着相关法规的出台,省劳动部门和省总工会近日已正式确定该机制发展的近期目标:即推动职工人数百人以上、经营正常的企业普遍开展工资协商,在此基础上,争取建制率年递增15%以上。南京市今年目标是新增400家企业建立该机制。 南京日报记者 蔡晓芳(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