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辆的士昨起试行双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金陵晚报报道】昨起,南京中北、东方、宏达三家公司的15辆出租车(农垦公司5辆车因为计价器不符暂未装置)统一由物价部门装置了配备另外计价方案的“暗表”,该表不影响目前市民正常打车计价。至此,南京的士“双计费”调价正式步入实践调研阶段。

  的士调价“一波三折”

  关于出租车价格调整的话题,在2003年就被炒得沸沸扬扬。去年,出租车“双计费”的话题再一次被提起。但在市政府一次相关的办公会上,市领导对这一方案并不赞成。理由是,等候计费会刺激司机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在交通高峰时段前往闹市,这样一来,很有可能使拥堵加剧。加之去年南京物价指数走高,在国家发改委的“禁涨令”下,出租车调价再次搁浅。

  南京“打的”比较便宜

  前不久,有关部门曾到苏州、无锡、常州等地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在南京打车,是三个城市中最便宜的。数据显示,在常州打车,白天8元钱起步,3公里后加价。夜间是10元钱起步。当出租车时速低于12码的时候,按每5分钟1.8元钱计价;无锡同样是8元钱起步,3公里后加价。等候计时每5分钟1.8元;在苏州,起步价10元3公里。排量在2.0以上的为一类车,每公里2元钱。排量在2.0以下的二类车,每公里1.8元钱。候时超过5分钟后开始计费,每分钟0.4元钱。总的说来,这三个城市的出租车在3公里后的平均加价为3.31元/公里,而南京只有2.7元/公里。

  “双计费”加剧闹市拥堵?

  不仅仅是因为收费相对较低。酝酿出租车价格调价,很大程度上是想通过价格杠杆解决闹市区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但等候红灯时收费是否是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还要打个问号。据介绍,出租车在闹市区因为低速拥堵,不但耗油增多,司机营运时间也不能充分利用,收益受到影响,以致许多司机即使被投诉也不愿进闹市区带客。因此,一度对于“双计费”的呼声很高。但根据外地的经验来看,双计时实施后,尽管司机安心开车了,但乘客却被堵得“心惊肉跳”,有的乘客一见车辆堵得厉害,干脆把钱丢在坐椅上,拉开车门就跑,司机有苦说不出,有时候还会被交警视为违规下客,无奈被罚。记者得到可靠消息,目前交管部门对于“双计费”明确表示不赞成。因为这样必然会导致高峰期更多的车辆堆积在闹市区,给道路交通带来压力。另外,被征求意见的司机对“双计费”到底能不能缓解打车难,看法也不统一。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15辆出租车上装上专门的计价器,搜集各个路段、时段等候红灯、拥堵的时间、车辆带速等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

  客票附加费将被“砍”

  据悉,调价尚无时间表,但记者昨天还是得知一条对于出租车司机的利好消息。就是以往每月每个座位要交的24元客票附加费要取消了。以桑塔纳出租车为例,每个月就要交120元钱的客票附加费。这一收费项目的取消,对于的哥的姐来说,无疑将减轻负担。(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