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解“打的难”,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无论是省有关部门提出的“提档扩容”改革设想,还是上调起步价、实行“双计费”,抑或是借鉴电价实行出租车“峰谷分时”……昨天,记者走访多家权威部门后获悉,尽管改革设想已经多达数十种,但能让相关各方都赞同的方案目前还没找到。一句话:出租车价格改革势在必行,但能拿出来听证的方案仍“悬而未决”。

  的哥的姐收入,逐年递减

  “10年来,其他行业的收入呈逐年递增态势,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却逐年递减,该调价了!”市客管处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我市出租车执行的起步价,还是按照2000年以前的运营成本核算的。随着保险、燃油、维修等费用的逐年攀升,的士司机的收入正在逐年下降。其中,仅是占出租车运行成本22%的燃油费用,4年内就上涨了66.98%。从这个层面看,年内上调出租车价格已经没有退路。

  南京“打的”价,低于苏锡常

  除了运营成本的提高,起步价低于苏南三市也是直接推动南京出租车价格上调的重要原因。市物价局前往苏南、上海调研取经得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苏州出租车的起步价为10元,3.6公里后,一类车(排气量在2.0及以上)每公里加收2元、二类车(排气量在2.0以下)每公里加收1.8元,候时5分钟后计费,每分钟0.4元;无锡8元起步,3公里后加价,等候计时每5分钟1.8元,空驶8公里后每公里加收0.54元;常州白天8元起步,夜间10元起步,3公里后加价,当车速低于每小时12公里时,计收每5分钟1.8元的候时费。很明显,在南京打的,每公里要比苏锡常三市平均价格低1.66元。针对这一现实,有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人认为,这是苏南三市人均收入水平高于南京所致,但相关统计资料显示:苏南三市人均收入高于南京,并不等于其城镇居民的平均收入也高于南京居民。

  “等候费”实施有难度

  当上调出租车价格成为“共识”之后,在众多的改革设想中,声音叫得最高的就是实行“双计费”。但是,这一设想刚刚露头,就遭到了市民和交通管理部门的明确“反对”。有关官员在解释其中原委时说,出租车因为低速拥堵,多余耗油、严重影响收益是事实,但是设置了候时费后,司机不急了,其结果势必让已经拥堵不堪的南京道路交通“雪上加霜”。

  能否实行“峰谷”打的价?

  对于上调打的价格,出租车司机固然举双手赞成,但是,的士司机们并不是一味地要求涨价。多数司机认为需要经过科学调研后来确定合适的价位。最简便易行的方案是:学习电价峰谷分时的做法,在早晚高峰时段,上调起步价,以起到平抑高峰的效果。再或者,在设定候时费的同时,给予司机与乘客议价的权利,由乘客在候时或绕道之间选择。对此设想,市物价局虽给予了肯定,但仍表示担忧。因为价格的稍许波动还不至于改变人们乘车的习惯,况且南京“打车一族”主要集中在主城区,所以此举并不一定能从根本上缓解“打的难”。

  出租车“扩容”被视为下策

  此前,有消息说,省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提档扩容”的设想。这一设想披露后,多方评价认为:出租车“提档”可以,但“扩容”实属下策。目前,快速内环东线施工,让太平北路和富贵山隧道常常“路堵”,中山东路—汉中门一线,中山路—中山南路一线等“红灯林立”,如果再追加出租车投放数量,不但路堵现象进一步加剧,也同样可能让出租车司机收入锐减。因此,多数企业和出租车司机认为,此举不足取。

  “租子”不减,改革难以深入

  既要提高司机收入、缓解打的难,又要让出租车经营企业和市民接受,的确是摆在政府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物价部门调研发现,多数人已经把眼光瞄上了的士的“租子”。而要让已经习惯“到期就拿钱”的企业“让利”司机,可谓“任重而道远”。为此,昨天下午3时,市客管处和市物价局决定,把肩负“候车计费”采集数据任务的出租车扩容为20台,争取通过它们尽快找到让司机和市民都满意的价格平衡点。据悉,采集的数据包括每个路段的红灯等候时间,每一趟生意的里程耗时等等。有鉴于此,权威人士昨天明确:由于众多的设想尚未能够形成一两套完整的方案,因此,南京出租车价格改革方案目前无法确定时间表。

  每车每月120元的“客票附加费”将取消

  价格改革方案虽然“八字还没有一撇”,但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有关负责人透露,另一条“利好”消息已经有了眉目。有关方面刚刚下达的文件显示,出租车司机多年承担的“每月每座24元”的客票附加费即将取消,5座的出租车每月至少减负120元。据悉,取消附加费最快可在本月底实施。 南京日报记者 张小川 李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