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快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9 信息时报

  在全省全国“两会”陆续闭幕后,昨天终于迎来了广州市“两会”的召开。作为广州人,对于我们自己的“两会”有什么期望呢?相信不同的人会有各自的想法。笔者最希望的是:让民生问题成为主旋律。

  为什么提这个期望呢?当然并不是因为广州的民生问题有多严重,相反的是,近年来可以说是广州经济发展最好,人民生活改善幅度最大的时期。但辨证地看问题,我们又必须看到,经济发展快,也容易同时带来另外一系列的问题,例如,贫富差距拉大、房价上升速度过快、优质教育资源矛盾加剧、环境压力加大等,这些都是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解决得好,可为快速发展中的广州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忽视了,则一定会对未来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就以住房为例,石达成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按照广州市目前的价格水平,一套80平方米住房总价为两口家庭收入的12倍,一对小夫妻需不吃不喝12年才能买下,已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详见今日A02版)。对此,笔者认为是很准确的。广州目前的房价算不算高?笔者以为,那种认为目前比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均价要低,是理性的合适的观点是非常不客观的。首先北京和上海有很多广州所不可比的因素,衡量一个地方房价不能不顾客观现实,更何况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可以说已经进入了非理性状态,广州不能步其后尘。正确的衡量标准,就是要切切实实地考虑所在城市大多数市民的实际承受力,超过实际承受力太多就是高了。

  房价过高,让大量的市民望楼兴叹,其结果也就是相当于提高了城市的入门门槛和生活成本,其后果就是削弱了竞争力。所以,采取措施平抑房价,或者仿效新加坡和香港,开展“居者有其屋”计划,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安居,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发展了,并不是意味着问题解决了,反倒可能带来更多新问题,这就要求最高决策机构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