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濮培民指出:治污,清水冲灌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实习生黄彩霞【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地处滨江,但水质性缺水却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防止饮用水污染,南京的取水口屡屡搬迁。今天是世界水日,面对“水环境之痛”,中科院南京市地理湖泊所的专家濮培民教授指出:水质性缺水虽然可怕,但并非没有解决之道。利用目前被称为“可怕的环境入侵者”的水葫芦搭建治污的“脚手架”治理湖泊营养化,目前小规模的试验已取得成功。

  清水冲灌:以邻为壑

  对于目前秦淮河、玄武湖治污过程中,采取引长江水进行冲灌的方法,濮教授认为是一个极不妥当的做法。他举了个形象的比喻:同样重量的灰尘蒙在玻璃上,如果颗粒小,那么污染面就会大,清理起来也困难,相反颗粒大,那么污染面积就会小,治理起来就容易,引清水冲灌的方法,就是将高浓度的污染冲散,这恰恰和目前的“污染附集”的治污办法背道而驰,只能使治污染成本越来越大。这更是一种以邻为壑的做法,即便能使本地的污染稍微减轻,那么长江或更大的水域面积会因为这样而受到污染。

  源头控制:不能治污

  目前比较流行的治污办法是从源头控制,减少污染的排放量,对于这个主流的治污思路濮培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思路上来看,本身没问题,但是在中国目前的污染治理的情况下——水污染处理达标排放还要比三类水质还差20倍以上,另外还有大量偷排现象,因此在目前的工业水平,目前的污水处理况状下,源头控制,减少污染量太过理想化,至少在几十年之内无法实现。尽管如此,濮教授认为水污染治理并非死路一条,因为在无法减少污染物质排放量的情况下,目前提高湖泊的“净化能力”却在阶段实验上取得了成功,以濮培民的话来说,污染排放和湖泊净化能力依然可能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找到一个“能量平衡”。

  水葫芦:治污的“脚手架”

  被作为饲料引进的水葫芦目前已在中国酿成生态灾难:随风而飘的特性让其遮天蔽日的生长,烂在水中更会造成二次污染。但濮培民却从它身上看到了别的价值。濮教授说,目前中国河湖污染最为严重的就是富营养化,实际上氮磷却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能量,水葫芦是一种对于氮磷的吸收能力非常强的植物,以太湖为例,要想解决富营养化,必须去除69%以上的总磷,消除56%以上的总氮,只需要在太湖4%的湖面上种植水葫芦,就可以在150天之内提高太湖的自净能力2.1倍之多。对于目前人人担心的水葫芦的入侵问题,濮培民说,目前他研制出的水葫芦“软隔离”技术,能让它只在指定的地方生长,另外利用浮力类似的原理,还可以“以柔克刚”防浪消浪。濮教授说,目前他们正在研制一种新技术,在海面方向不定的情况下能指引水葫芦同一方向向岸边集中,同时还能将水葫芦通过干燥方式挤去水分像茶叶一样运输、保存。濮培民说,目前这些都已取得了小规模试验的成功。(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