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秤锤树:生之坚毅,命之多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陶孙进【金陵晚报报道】本报“牛首山发现之旅”栏目自开通以来受到众多市民关注,最近,不少市民打进热线反映,除了牛首山,南京周边的山林中还有哪些珍稀植物,能不能一一介绍一下?今天,中山植物园的专家就将带领读者认识一种生长在老山、幕府山的江苏特有植物——秤锤树。每年,中山植物园、省植物迁地保护重点实验室的盛宁教授都要到老山、幕府山去寻访秤锤树,遗憾的是,野生的秤锤树似乎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生之坚毅

  秤锤树因为果实像秤锤而得名,是江苏的特有植物,只在南京周边的老山、幕府山和宝华山生长,棕色的树皮,约6米高,树枝直立而稍斜。再过一个月它的花期就要来临,每年的4、5月间是它最美丽的时候,树枝上满是洁白的花朵。秤锤树热爱阳光,它的幼苗、幼树不需要树阴的庇护;秤锤树不惧严寒,尽管它的分布区年平均温度15.4℃,最热月平均温度约27℃,最冷月平均温度3℃左右,但是即便是-16℃的低温它也能耐受。秋天来临,秤锤树也是果实累累,像秤锤一样的卵圆果实挂满树枝,微风吹过,轻轻摆动。

  命之多舛

  野生的秤锤树已经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好多年了。因为只有南京周边的老山、幕府山和宝华山等才有适合它生长的黄棕壤,但盛宁教授寻找了那么多年,结果却是无奈的遗憾。因为生长缓慢,植株不高,生长在山野的秤锤树常常被樵采的人光顾。城市的人们也渐渐将它逼上绝境,多年的开山取石,它所寄寓的山体,也已被开去大半,它的种子落在坚硬的岩土上,渐渐的不再发芽。多年来,江苏的植物保护专家们,年年到产地调查,均未发现秤锤树野生桩株,也许这种傲放于山野的寂寞树已经灭绝。野生的秤锤树,在南京已难觅香踪,所以,如今的秤锤树虽是江苏特有,却也“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想一睹它的风采,只有到中山植物园去了,这也许就是南京最后的树种了。(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