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夜间田头惊现3个巨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夜间田头惊现3个巨坑(图)
  在增城市派潭镇高滩村,仅一周时间耕地就下陷了将近300多平方米。王燕摄

  去年被初步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村”增城市派潭镇高滩村,近段时间频频发生大面积耕地塌陷事故,仅一周时间耕地就下陷了将近300多平方米。可开发种植人均耕地已从过去的1.2亩下降到1分4厘。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夏法教授近日专程赶赴现场,经调查证实,高滩村近两年多来近200亩耕地频频出现的塌陷事故,形成200多处地陷坑,是目前广州周边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的地陷事故,这一严重地质灾难由于当地过度采石造成。他呼吁重视对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文\图本报记者黄丹彤

  继本报3月12日的《采石场大肆开采农田多处塌陷》报道之后,3月16日,当地再度发生一起严重的农田塌陷事件,一夜间不到100米距离田间又出现3个面积各为10多平方米、深度超过5米的塌陷坑。

  近200亩耕地200多处塌陷

  在频频发生塌陷的近200亩耕地现场,本来平整连片的土地已经不再平坦,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由近至远尽是一洼一洼的泥坑,这些泥坑多数呈现椭圆和圆形,小的四五平方米,最大的达到200多平方米。深度最浅两三米,最深的达到8米多。最近两年来塌陷形成的地坑总共有200多处。有村民曾经多次到附近山里运来泥土填平,但不久之后又出现新的塌陷,让人填也填不平。

  许多民房出现裂缝成危房

  当地一位年逾七旬姓潘的老人回忆,过去高滩村耕地十分平整,共有300多亩,而且土地十分肥沃。村里人都以种植水稻、蔬菜为生。近年来因为土地出现不断的不规则的下沉,一些耕地只好改为种植果树。稻田也只剩下不足200亩。大约在3年前,果园地地基开始塌陷成坑,有时候一觉醒来,一些果树突然陷在塌陷坑里。在当地,经常可以看到因为塌陷跌进土坑的香蕉树和其它果树,坑底有三四米深。不断的塌陷使原本湿润的土地因为水分的流失而干裂。更为严重的是许多村民家房屋陆续出现裂缝成为危房。

  当地还在挖一个人工湖

  就在塌陷耕地不远的地方,有两个已经被打通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巨大深坑的采石场,长度将近800米、宽度有500米,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这个石场深度超过80米。几辆矿石车仍在继续运石。村民说,这是十几年前4个采石场最后被打通形成的旧址,现在当地有关部门还在继续开挖,据说是当地一个人工湖项目。

  专家意见

  过度采石造成人为地质灾害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夏法:高滩村耕地塌陷是由当地采石场的过度开采造成的地质灾害。他解释,位于成片稻田和果园的这200多个塌陷点,附近就是面积达到40万多平方米的采石形成的大坑,开采深度已经超过80米,并日夜抽汲地下水进行疏干,造成附近一带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位的下降使得被掏空土洞失去地下水的浮托力和充填物的支承力。一般情况下,如果泥土覆盖层厚度大于18米,就不至于产生塌陷,高滩村的土层却在10米左右。

  他强调,广东是我国地质灾害多发省份之一,而其中地质灾害八成半由人为造成,因此要重视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评估。忽略生产和开采的生态平衡,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