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内可电召的士当救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幸琦昕通讯员交通宣云永东)昨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出租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推广应用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内广州将完成全市出租车GPS系统的整合,实现对全市所有相关出租车辆的实时监控和统一调度,届时的士除了是市民平时出行的交通工具外,还可在市民需要急救时充当临时救护车。

  年底全部的士有迹可寻

  到目前为止,广州16000多台出租车中已经有7150多辆出租车上安装了GPS系统(车载信息终端),并免收了初装费。据悉,今年内的GPS使用也是免费,但是从明年开始每台终端按月收取固定的费用,初步预算每月收费130元,预计在两到三年内完成设备成本回收后,GPS的使用费用将会降低到每月60元。另外,羊城通刷卡交易在2006年1月1日前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司机通过羊城通刷卡交易服务所获取的收入,将全额转给司机。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将会完成所有具备安装条件的出租车信息终端设备的安装和服务开通。届时,广州市内所有出租车都将有迹可寻。昨日,记者在广州交通集团看到,该公司1600多辆出租车的状态,全部显示在电子地图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色代表空车,棕色代表载客车,粉红色是电召车,红色是报警车,黑色是熄火车,黄色是警告车。全公司的出租车在全市的分布以及状态,都可以在电子地图上显示。”

  GPS监督司机不敢再绕路

  据介绍,出租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具有电召的功能,尤其是医疗急救、交通事故、业务纠纷等急需用车的情况下,由于出租车数量繁多,更能及时赶到现场满足市民的需要。

  今年底,广州所有出租车全部安装GPS系统,通过96900实行电召,市民如需急救,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调度中心接到电话后,即以要车地点为中心,在计算机的电子地图上快速搜索空载车辆,并通过无线电通讯与司机联系,将乘客提出的时间、地点要求通知司机,司机接到调派通知后,在乘客要求的时间内到达乘车地点。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对出租车司机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是兜路。出租车安装“三合一”车载信息系统后,系统保存所有车辆3个月的行驶轨迹数据。市交委可按照时间、地点等条件查询某辆车的行驶轨迹,用于绕道投诉、失物招领、案件办理时的追溯确认。

  此外,出租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还可以监督司机的驾驶速度并记录违规数。司机对道路不熟悉,可与总部联系,由总部提供最佳线路。(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