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个学生就有一个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7 信息时报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根据最新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广州市学生肥胖率为10.03%。全市十一所健康促进学校将对校内肥胖的学生进行血压监测,监测面将逐步扩大到全市学校。

  广州学生肥胖率为10.03%

  据了解,在2002年9月至10月间,广州市组织开展了广州地区城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城市学生正常体重的检出率为48.89%,超重的检出率为11.35%,肥胖的检出率为10.03%;乡村学生正常体重的检出率为52.88%,超重的检出率为4.86%,肥胖的检出率为3.06%。其中,肥胖的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乡村。

  学生长得胖愁事一连串

  东山区某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儿子才10岁,体重却快超过80公斤。因为他的胖,频频跟同学发生冲突。在学校,同学们见到儿子胖胖的,行动不太灵活,觉得他好可爱,有时便掐捏他的胖脸蛋,或者咯吱他几下;个别不友好的同学甚至给他起很难听的花名,或者改编一些歌词来笑话他。

  天河区某中学一位女生,1.57米的个子,体重却有70多公斤,多上几步楼梯她都气喘吁吁,体育课的素质测试,她怎么跑800米,都无法达标,综合成绩不及格。为此,她常常愁眉苦脸。父母也尽量让她少吃东西,可是她常常感觉很饿,所以越吃越多。

  缺乏睡眠也容易引起肥胖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方耀华副主任医师指出,学生肥胖,除了来自父母的遗传因素外,更多的是饮食不合理以及运动少导致的。中小学生吃了大量洋快餐、油炸食品、可乐等高糖、高热量食品,却整天坐着学习、看电视、玩电脑,缺乏体育锻炼,所以容易长胖。

  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指出,缺乏睡眠也容易引起肥胖。特别是一些学生睡得很晚,睡觉前还要吃一餐夜宵,脂肪积聚,就会长得肥胖。

  此外,大部分肥胖学生的家庭环境比较优越,父母又不舍得子女太辛苦,使体重总也减不下来。

  11所学校监测肥胖生血压

  方耀华副所长表示,学校将以健康教育为主体,对肥胖学生进行营养知识的教育,普及怎样预防肥胖、自己变肥胖了该怎样调节等知识,让学生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多参与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目前,全市首批六中、十一中、培正中学、真光中学、九十七中、一一三中等十一所健康促进学校,将对校内肥胖学生的身体状况进行定期监测,定期为他们测量血压,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本人,让他们掌握自己的身体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及运动计划,预防成年期的疾病。据悉,监测面有望逐步扩大到所有学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