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值过亿收藏品要寻博物馆安家 各方云集“竞标”发现文物有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7 信息时报
价值过亿收藏品要寻博物馆安家各方云集“竞标”发现文物有假(图)
  在“古今堂”内,王传德正在展示他的“天价”收藏品。《江淮晨报》供图

  合肥消息

  家中藏有万余件收藏品,其中不乏3000年前的琉璃古琴、战国时期的编钟,以及郑板桥、唐伯虎、张大千等古今名人字画,并欲建立私人博物馆。近期,有关安徽省合肥市民间收藏者王传德的新闻经当地电视台、报纸的大力宣传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反响。然而,闻讯赶来的文物保护专家上门查看后,却从中发现了很多疑点,大部分文物属于赝品。

  万件藏品欲找地“安家”

  今年2月中旬,安徽某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新闻:在合肥市屯溪路有一个名叫“古今堂”的小文物店铺,店主王传德收藏的上万件文物挤在15平方米的房间内。为给文物一个安身之地,店主想与有关单位合作成立私人博物馆。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全国一些地区的官员、商人及企业纷纷致电咨询开办博物馆的条件。而王传德则开出的条件是:对方必须能提供300平方米的展馆;另外提供一套12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的住宅,房屋产权为王传德所有;最后,还要保留王传德的经营权(出售文物),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以商谈合建博物馆的问题。虽然条件较高,但前来“竞标”的不少。

  据报道,肥西县副县长受合肥市领导嘱托,特地赶到王传德的收藏室了解情况;宿州市旅游局也表示“愿意帮助王老实现心愿”。

  小店传失窃案引人关注

  上月底,王传德的店又传出了一单新闻,再次引起人们注意。王传德向警方报案称,店内一枚价值10亿元的蛋白石丢失。王同时拨通了市长热线,请求帮助。市长热线立即作出紧急回应,批示由瑶海公安分局负责侦查。藏品失窃的消息传出后,到“古今堂”参观、洽谈的合作者更是络绎不绝。

  “天价”藏品竟一文不值

  记者日前在今古堂看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宋代汝窑瓷器比比皆是;唐三彩、康熙五彩尊等“随地安家”。4个一样的战国小编钟被挂在门框上当风铃;一架琉璃古琴被用来垫水瓶。

  据了解,“天价”藏品要找地安家地消息传出后,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研究员彭国维十分震惊,但彭国维与文管处副处长一起拜访“古今堂”后发现,“那里除了民俗配饰外,其余‘文物’都是赝品”。

  彭国维说,就拿门口挂着的编钟来说,4个是一模一样的,大小相同。春秋战国时期,制造青铜器的模子都是泥巴做的,只能使用一次,不可能有一模一样的编钟。另外,那架号称有3000年历史的琉璃古琴也是笑柄,它是用现代的一种合成材料制作的,琴上的字体也与当时的篆体格格不入。那些徐悲鸿、张大千、唐伯虎的字画,模仿粗劣,是一般画匠所为,因此可以说是一文不值。《法制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