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到番禺一趟光路桥费要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5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广州研究院副院长吕拉昌提案建议,广州新一轮的概念规划提出“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之后,广州已进入郊区化阶段,城市人口由中心城区向郊区迁移是必然趋势,但昂贵的交通费用、郊区的无序发展和公用设施的缺位已阻碍了广州郊区化的发展。

  委员:路桥收费过高阻碍郊区化

  吕拉昌委员在分组讨论时指出广州郊区化的两个问题:一是郊区开发中的政府“退位”。在出售土地之后政府对郊区化缺乏有效的规划与引导,没有提供足够的道路、医疗、教育等公共产品。番禺地区的开发最典型的例子,各开发商从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各自为政,基础设施投放不足且难以共享,不仅造成巨大的投入浪费和极高的运营成本,真正长期居住在番禺各个楼盘的居民难以真正享受到开发商高成本运营的学校。通往郊区的路桥收费较高,广州郊区化的主体是城市中产阶级,汽车是其选择的主要交通,但通往郊区的路桥收费较高,成为郊区化的障碍因素;二是郊区的无序、粗放发展,在许多广州郊区既有现代品味的度假区、休闲场所、洋房,科技产业园区、大学城市,也有拥挤不堪,脏、乱、差的“贫民窟”,有都市白领、中产阶级及“富人区”,也有城市乡村的“穷人区”,二元特征明显。

  统战部长:目前还不能取消收费

  广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在小组听取讨论时表示,目前广州市通往郊区的各个路桥收费所占的交通成本的确过高,每天通过华南快速干线从番禺来回一趟市区光路桥费就需要30元,但等到广州市政府财力够充足时才有条件考虑取消收费,给在郊外住的市民降低成本,目前还是一个过渡期。

  建议:必须降低郊区化成本

  吕拉昌指出,广州要顺利实现“南拓、北优、东进、西联”战略,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郊区化中的作用,发挥政府对郊区化的引导及提供公共产品的职能,降低郊区化的成本,向郊区居民提供满意的公共服务;还要将城市规划和管理要从向中心集聚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变到当前的郊区化发展模式来。要以更宽广的视角把人口、产业从中心的迁出和在郊区的迁入结合起来,要把旧城的人口、产业外迁与旧城改造、功能置换结合起来,要把中心向郊区的迁入、外地和远郊向郊区的迁入及郊区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此外还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郊区化的交通问题,解决路桥收费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