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快评:“一卡通”凸显亲民之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03 金羊网-新快报

  舒圣祥(杭州)

  从今以后,广州市民将不再用“周身都是证(卡)”了,一卡在手就可畅快地享受各种政府服务、公共服务。此计划在今年7月前试点启动。(据《新快报》报道)

  作为全国首批信息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信息化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广州,即将推出的“市民卡”将是这样一张卡片:作为市民身份的电子凭证,记录着市民个人诸多信息;作为记名“电子钱包”,可用于支付一些服务费用。凭借此卡,广州市民即可轻松享受一卡通、一站式的各种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

  曾几何时,广州市民每享受一项政府服务,如办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残疾人保障、劳动就业、住房公积金、计生、电子政务等;或者每获得一项公共服务,如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图书馆等,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少不了要办一张证(卡)。这样一来,对市民而言,卡片证件太多了,容易遗失而且使用麻烦,更要花费不菲的一笔“办证费”。“市民卡”将多种功能集于一身,是利民益民之举。对政府部门来说,多证合一也便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有利于化解政府部门在市民心中频繁收费的不好印象。

  更为重要的是,小小一张“市民卡”上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便民情愫。群众利益无小事,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政府“耕耘”政绩的“田地”所在。

  其实,最好的政绩不是“写”在城市的“脸”上,而是“写”在百姓的心里。不搞脱离实际和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作为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力求抓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让人民群众认可和满意,这就是最大的政绩!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