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预测:15年后人体骨骼等可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03 山西新闻网

  新华网大连3月21日电(记者赵华)英国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首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崔占峰博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再过10年至15年,人体的部分组织如骨骼、肌肉、血管、筋腱、甚至神经等将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崔占峰教授长期从事组织工程研究。他说,组织工程的目标在于开发生物替代物并植入人体内,以替换、修复、维持或强化人体组织器官的功能。目前的研究有两个模式:一是应用于病人的自体模式,假如一位病人某块骨头坏了,可以通过拍X光了解坏死骨头的信息,然后将需要再造的骨头信息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设计出一个新骨头的支架,通过三维打印出一个由高分子可降解材料制造的支架来,再将患者自身的干细胞放进这个支架,通过工程技术的方式培养出一块新的骨头,植入患者身体。这一模式用于临床应用可能只需要3年至5年。第二个模式是工业化生产活体组织。现在市场上已经可以买到人造的活体皮肤。将来可以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制造出数以千计、不同型号、规格的骨骼、肌肉、血管、筋腱等,通过冷冻的方式保存,人们一旦需要就可以像输血一样选择适合自己基因的“产品”来移植。目前,崔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在组织工程中支架的制造与培养组织的生物反应器、工程组织的冷冻保存、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控制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系列冷冻保护剂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崔占峰教授说,尽管进行了一些探索,真正实现批量生产人体组织还面临许多技术难题,如干细胞来源、支架材料、生物反应器、工业化怎样放大、植入人体会不会产生排异反应等,涉及到工程、医学、材料学等诸多领域。但他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太久,批量生产人体组织可望在今后10年至15年内实现。

  崔占峰教授现在领导着英国牛津大学的生物技术与化学工程研究组。近5年来,他在生物分离与生物加工、环境生物技术及组织工程等研究领域共获得近30项英国生物技术基金会、英国理工基金会的科研项目,并获得两项英国专利。发表论文63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39篇。(完)(来源:新华网)网络编辑:王冬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