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火灾频发 白鹭在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42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厦门集美大学白鹭保护协会会长叶树辉拨打本报厦门热线0592-5897888呼吁,“集美大学旁边的白鹭林今天又发生火灾了,2个月内发生了3次火灾。目前正是白鹭繁殖的季节,想办法救救市鸟白鹭吧!”

  在集美大学旁的白鹭林,还未走近冒烟地带,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记者看见,这里是一条漫长的垃圾带,小路两边地上堆满了建筑土头垃圾、家庭垃圾、医疗垃圾等。地上随处可见粪便,大老鼠在光天化日下窜来窜去,几个拾荒者正用钩子在冒烟的垃圾里“淘金”,垃圾燃烧引发路边白鹭林的树木也被烧。失去家园的白鹭只能挤在树林上。

  靠近路边的树林由于发生多次火灾,不少树木已被烧毁,留下光秃秃的地面,地上还有被烧焦的痕迹。用于保护白鹭林的铁丝网也多处被剪破。此外,记者还发现,当烟雾飘到白鹭身边时,白鹭立刻拍打翅膀四散而逃。

  叶树辉说,这就是刚才发生火灾的地方,当时他在集美大学宿舍里发现树林里浓烟滚滚,知道又发生火灾了,便立刻拨打火警电话。

  叶树辉说,这里是厦门陆地上最大的白鹭繁殖基地,最多的时候白鹭数量高达5000多只。而从现在起一直到9月是白鹭繁殖季节。如果经常这样,受到惊吓后白鹭可能会弃巢而去,而且烟雾里可能含有有毒物质,对白鹭的成长也很不利。

  叶树辉指着天空上惊慌飞窜的一群夜鹭说,这是居住在这里的夜鹭,原来只有晚上才会出来,现在由于受到惊吓,大白天也飞出来乱窜。白鹭是厦门市鸟,我们虽然成立了白鹭保护协会,但协会成员大多是学生,人力物力均不足。叶树辉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有关方面给予重视,尽快成立一个白鹭保护区,给白鹭一个安宁的繁殖环境。

  记者离开现场时还看见,有人用“土炮”(拼装小货车)拉着土头来这里准备倒掉,看见记者的镜头急忙调头离去。

  记者随后拨打了集美区消防十一中队王队长的电话,问及火灾原因,王队长表示,可能是有人在此焚烧垃圾造成,消防人员已到此处多次灭火,他呼吁市民群众不要在此乱倒垃圾。(来源:刘贤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