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献策贵阳停车场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00 贵州都市报
  贯城河上加盖工程不应成为永久性停车场

  拓展地下空间,停车场规划和人防工程结合

  高标准高起点,加强城区环线外的停车规划

  昨日,来自贵阳市城建、交通、人防、设计、交警等部门的专家和负责人对《贵阳市停车场规划》方案(讨论稿)再次进行论证。论证会上,“贯城河加盖工程规划为停车场”成为专家讨论的焦点。

  贯城河:加盖工程只作临时停车场

  贯城河加盖绿化工程的加盖长度为1.6公里,其中绿化面积为2.8万平方米。《贵阳市停车场规划》方案(讨论稿)中,设计方作近期(2005——2006年)规划时已把其作为停车场。据悉,在贵医附院、智诚大厦以及“沙河桥至永乐桥”等处(段)的贯城河加盖工程上,都规划有停车位。
专家献策贵阳停车场规划(图)
原贵阳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应章说:“很多人对贯城河加盖意见很大,我个人担心的是该工程达不到防洪标准要求。此前,贵阳市规划局批准的贯城河加盖工程是一个“临时性”工程,现在,规划方案又在加盖工程上规划了830多个泊位,两者本身就有矛盾的地方。”他说,方案近期规划的新增泊位有4649个,而在加盖工程上规划的新增泊位就达830多个,应该说加盖工程泊位所占比例是很大的。万一哪天加盖工程因为经历一场暴雨无法满足防洪需要而被拆除,那么,因此带来的泊位缺口又如何解决?

  徐应章的意见得到原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吉英等专家的赞同,专家们都反对把贯城河加盖工程规划为永久性停车场。

  设计单位负责人解释说,把贯城河加盖工程规划为停车场是一个近期规划,它只是一个临时停车场,方案中已明确在中期规划里将用其他方式取代。

  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张建平说,把贯城河加盖工程规划为停车场要慎重,在近期规划中,都不要明文把其规划为停车场,只做临时停车用。

  近期目标:大力拓展地下空间

  在昨日的专家论证会上,几位与会专家还认为,贵阳市城区土地资源有限,大量修建路面停车场、停车楼不可取,应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解决停车难。

  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郭国栋说,贵阳市在作停车场规划时,要借鉴一些省外城市的经验,把停车场规划、建设和人防等工程结合、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贵阳市实施拆房增绿,拆旧房修新房,地下就可修建停车场和车库。

  据悉,贵阳市现有600个人防工程,其中,作为停车场用的有40万平方米,占了60%。其余部分还作为仓库等其他用途。

  来自人防部门的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发展地下停车潜力很大,但是,地下停车目前也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原本规划的地下车库被挪作他用,现有的因为收费高,车主不愿意进入地下车库停靠。今后要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加大管理力度,让车能够停进去。”

  发展方向:加强中心区外的停车规划

  徐应章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规划是在“还账”。方案对贵阳市中心城区的停车难现状调查比较详细,在规划中也突出加以解决,但是,对于中心区以外的规划涉及较少。他说,中心区外的地方目前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如果停车场规划不跑在前面,那么它们还会重蹈老城区停车难的覆辙。

  近期中心区规划增加停车场(部分)

  位置:大西门西南电脑城;方案:在电脑城北面目前有一个地面停车场,建议改建这个地面停车场为双层机械横移式停车楼。增加泊位:80个。

  位置:远通大厦、海天大厦、农业银行;方案:在万国大厦和远通大厦后面有50m的贯城河没有进行封盖,并且还有将近4000个平方米的老式住宅,拆迁贵阳时装城,考虑60%建成地面停车场;增加泊位:160个。

  位置:喷水池;方案:建议拆迁出版大楼后面的棚屋,用水泥蜂窝方格进行封盖,改建成地面停车场;增加泊位:50个。

  位置:市西路;方案:建议拆迁在市西路里面的危房,把它建设成为立体停车楼;增加泊位:80个。

  位置:大十字广场;方案:开始使用大十字广场下面的地下停车场;增加泊位:200个。

  位置:省人民医院;方案:改建里面的地面停车场为地坑升降式三层停车场;增加泊位:60个。

  位置:火车站;方案:飞机坝客车站修好后可以把火车站前面的长途汽车站搬过去。腾出的地方可以利用来作社会停车场;增加泊位:200个。

  特别提醒:本版引自《贵阳市停车场规划》(征求意见稿),所涉及内容以贵阳市规划管理局最后出台的规划方案为准。

  图:路内停车随处可见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