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舌尖感受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03 新闻晚报

  春天让人胃口大开,这样的天气,无论是去郊外踏春散心,尝尝农家野味,还是坐地市区,都能在山珍海味或家常小炒中体味一份别样的清淡爽口。

  绿的、红的、黄的,春日的菜肴开始变得风情万种起来。跟随小记一起,用舌尖感受那份春情荡漾吧。

  菜蔬荟萃

  田园蔬菜色拉色拉要想出新,关键在于色拉酱。

  这家的色拉酱都是自制的,舀一勺色拉酱,稠密刚刚好,淋在新鲜的蔬菜上,看酱汁随蔬菜条的缝隙慢慢渗入,心情仿佛也被清爽的味道填满,吃一口,滑爽不腻,满嘴浓香。蔬菜也是精挑细选,大致有日本萝卜丝、紫生菜、球生菜等。14元。

  发现地:博世凯食珍地址:南京西路869号鸿翔百货五楼电话:6272650362727781

  芦笋金菇竹笙卷

  这道菜,用的是鲍汁,鲜是肯定的了。竹笙在以前可是有钱也吃不到的美味,具有清火的功效。这竹笙滑嫩滑嫩的,包裹着的金针菇也是如此,再加上芦笋的清香,我一口一个,一眨眼就没了,有点不过瘾。28元/位

  发现地:盘湾方舟

  地址:凯旋北路1555弄5号

  锦鲤沙拉

  模样可爱之极,让人看了就不忍吃,观赏分似乎更高。吃了以后感觉很好,甜的适中,嘴里充满水果清香,26元一例。做工无可挑剔,像一道艺术品。

  发现地:沪湘粤

  地址:浦东新区白桦路(居家桥路)杨高中路口

  电话:50307777

  红酒水果沙拉

  去王品,了解到他们还有道带有百香果味的红酒水果沙拉,不仅色彩鲜艳,而且红酒水果酱装在玻璃圆球里,浇汁的时候酱汁就从小小的漏嘴中涓涓流出,有吃又有玩。

  香颂玫瑰露

  另外一款我很推崇的饮品叫香颂玫瑰露,淡淡的甜味透着玫瑰特有的香气,片片花瓣在露中或浮或沉,营造出浪漫氛围。粉色清澄的露水从一容器瓶中倒出,一小杯一小杯慢慢品,举手投足间隐现典雅淑女气。

  发现地:王品台塑牛排地址:仙霞路80号电话:62084292

  蜜汁芦荟16元

  它的味道,可以用“初恋”的味道来形容,因为口味属于淡淡的甜,而不是“热恋”般的甜浓发腻。芦荟滑爽有弹性,散发缕缕香甜,在舌尖沁着清凉感。

  发现地:蔡家食谱

  地址:漕溪北路518号电话:64694245

  果蔬中的“无肉不欢”

  春天里的果蔬,水水灵灵,欲滴的露水,娇艳可人。于是它们成为了春菜中最好的辅佐材料,加上“热”性“凉”性协调得当,让“无肉不欢”一族们更多了饕餮的理由。

  鲜虾芦笋冰堡王品

  台塑牛排的鲜嫩多汁曾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其中的配菜餐点也同样让人念念不忘。

  这道鲜虾芦笋冰堡,装盘有些微雕水晶宫的感觉,色泽亮丽,鸡尾酒杯里冰钵上是亮红的鲜虾、嫩嫩的芦笋、紫莹莹的莴苣,搭配上明黄的优格咖喱酱,煞是诱人。

  虾肉均匀鲜嫩,很新鲜,芦笋则清脆爽口,蔬菜叶可以稍稍用刀叉分一下,也蘸点咖喱酱,同样不容错过。

  发现地:王品台塑牛排

  地址:张杨路500号时代广场7F

  电话:58368258

  香菠咕噜虾球

  “咕唠肉”是上海菜,酸酸甜甜的味道,无人能抗。

  这道菜,创新地将原料改成了虾肉,这虾球做得好,一咬觉得有弹性,浓汁包裹中透出虾的鲜味。外加菠萝爽口的酸甜滋味,开胃得很。48元。

  发现地:糖潮食坊

  地址:南京西路1001号二楼

  电话:62154354

  香芒滑鱼柳

  用了黑鱼作原料,鱼柳炒得很嫩,但不烂,一条一条分得很清楚。芒果是随后加入的,香味浓郁,很好地保持了原香,整道菜口味比较清淡,48元一盆。

  发现地:上海老站

  地址:漕溪北路201号电话:64272233

  瑶柱火腿娃娃菜

  上汤为底,极为鲜美,娃娃菜吸收了汤汁和瑶柱的鲜香,精华集中在了一起。

  酥酥的娃娃菜,一片一片地夹起,未接触唇齿已经透着无穷的香,吃时很糯,微有甜感。瑶柱可是高档货,鲜美可口。28元。

  发现地:盘湾方舟地址:凯旋北路1555弄5号

  西芹百合炒鱼松

  西芹百合素以清淡爽口受欢迎,看着一清一白的颜色,心情就舒服了不少。

  这家店在此菜中加了鱼松!鱼松是自制的,鱼肉打成泥,还加了虾仁,口感嫩滑,味道鲜美,清口得很。鱼松很好吃,喜欢吃鱼豆腐的人应该很喜欢这道菜。48元。

  发现地:品品金堂(海仑中餐厅)

  地址:南京东路505号海仑宾馆3楼

  电话:63607955

  萝卜牛筋片

  这是很清爽的一道冷菜,这牛筋片很韧,很滑,吃口一流。

  吃的时候要蘸一下料,应该是酱油一类的东西,蘸一下,更好吃。里面的萝卜丝就更加爽口了,清淡中有股原香。18元。

  发现地:宁波人家

  地址:建国西路691号电话:64660652

  “游走”一族正当时

  仿佛已经听到了海浪扑打沙滩的声音,脚趾头蠢蠢欲动起来,迫不及待想拥抱海洋,先从唇齿接纳江海气息开始吧。

  冰镇海蜇

  海蜇算是很家常的凉菜了。在这家吃海蜇,绝对货真价实。满满一盆经过冰镇后的海蜇更爽口,上桌时,盘子底下铺满了一层冰,起到了保温功效。咬一口“嘎吱”作响,清香喷溅,脆生生的。海蜇的好吃绝对离不开它的蘸料。此酱料特别之处在于用了宁波酱油,区别于上海本地酱油的甜味,宁波酱油的口味就是咸而香。入口感觉的确咸,但是回味很鲜。48元。

  发现地:汉通海鲜大酒店

  地址:淮海西路215号电话:52308555

  糟香鲥鱼

  首先需要讲的是这个糟卤,采用了绍兴老糟花菇煲出的汤,此汤香醇可口,不会有那种难以接收的药味。

  鲥鱼是我很喜欢吃的。以前一直和朋友争议是否将鳞片下肚,烹饪时保留这鳞片能最大程度地留住营养,鳞片背后的油脂渗入鱼肉增加鲜美,这一点大家毋庸置疑。鲜美过后,满嘴的鳞片何去何从,已经不重要了。

  128元半条,价格和其他地方没两样。当下正是吃鲥鱼的季节,店里有活的鲥鱼卖,这家店的档次一下子上去了。

  发现地:沪湘粤

  地址:浦东新区白桦路(居家桥路)杨高中路口

  电话:50307777

  野味农家乐

  也曾想起儿时在海边抓回家腌醉而啖的小螃蜞,也曾怀念在贵州郊区独自吞下的一斤狗肉火锅,还有那打着饱嗝仍念念不忘打包回旅馆的狗肉糯米饭!比起那山珍海味,也许不知道要偏好多少,只因为它们原原本本,“土”得有味儿!在上海滩上,类似的农家野味也可以觅到,春游踏访的时候就多了一丝留恋。

  三黄鸡

  上海人喜欢吃鸡,可惜真正的鸡中极品在市区几难见踪影,直到我们在南汇滨海发现了它。饭店远,非常远,坐朋友的车过去,要开一个多小时,晚上,车灯只照亮街边一段的浓密树林,感觉煞好,有点像探险。

  鸡一端上桌,就闻到很浓重的香味,最原本的鸡香,表皮呈金黄色,黄到发亮,勾人食欲。蘸料用的是最普通的酱油,不添加任何东西。那种香味,那种肉质,久违了,或者说,以前吃过的就没有能超越它的!

  朋友要向这家店的老板买活鸡回去,老板死活不愿意。鸡每天限量供应,即使买回去了怕是也学不到这家讲究的做法。

  第二天早上起床时,依稀闻到手上有股香味,竟然是鸡的香味,仍然是原原本本的,想起了昨天的刻骨铭心,真有点不可思议。

  发现地:滨海大酒店

  地址:南汇滨海度假区通源东路324号

  电话:68290378

  浦东菜

  这家店在浦东有点名气,价格也不贵,主要是浦东菜做得确实不错,本地菜做得蛮地道。

  菜单上农家散养鸡、三鲜肉皮汤、散养鸡爪、茶香豆腐干、响油鳝糊等是打了星号的,也就是特色菜,还有些以“陆家”命名,诸如陆家卷心菜、陆家茄子等。

  三鲜肉皮汤值得一提。自发的肉皮,软硬恰到好处,咬起来嫩滑弹牙,韧性十足,不感到油腻,却是原汁原味的肉香,汤里的猪爪也极为鲜美,小锅28元。

  散养鸡因为野性而自然鲜香,炖时省却了调味品的附加,比起平时吃到的却更胜一筹;这家的咸肉也为自己腌制,别有乡土风味;陆家卷心菜的味道有点特别,大概有特殊的调味料,里头还有火腿末增鲜,吃来脆脆的,12元。

  发现地:陆家庄

  地址:杨高南路2875号

  电话:68367717

  农家粽香肉35元

  肉的做法类似于“东坡肉”,和糯米搭配,端上桌时,就有粽香扑鼻之感,夹带肉的酱香味。

  每片肉的厚薄相当均匀,口感肥而不腻,咸中微带些甜,而肥肉的油都被吸入了周边的糯米里,所以糯米糯而不干,粽叶的香味都附在了糯米上。

  据说肉只要经过高温熬制6小时,就不会有长膘的“隐患”,这家的粽香肉一定很受女孩子的欢迎。35元。

  发现地:美林阁

  地址:四平路257号电话::65074777

  作者:撰文崔翼琴 韩杰 摄影孙燕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