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建立“长三角”跨地区外汇管理协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黄庭钧)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负责人21日在此间透露,2005年将顺应“长三角”经济联动发展新形势,“探索建立外汇管理跨地区信息交流和协作机制”,争取更多的外汇管理创新政策先试先行。这是记者从2005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负责人表示,2005年要加强区域内的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管理,完善外汇监管体系,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的便利化,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营造高效公平的金融外汇环境。“今年,要大力规范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稳步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引导外汇资金双向合理流动,力求形成‘严进慎出’的管理格局,”这位负责人说。

  他还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在今年加强和改进外债管理,做好中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和监管工作,鼓励银行和企业短期外债向中长期外债转换;完善按“投注差”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外债规模的措施。对于近期大量热钱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动向,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2005年将进一步“完善个人外汇收入的结汇管理,规范非居民个人境内购买房地产的外汇行为”,并加强非现场外汇监管,对投机性资本流入、洗钱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区域内正常的外汇收支秩序。

  据悉,2004年上海外汇收支规模大幅增长,外汇收支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1%,约占全国18%;银行结售汇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全年结汇同比增长40%,售汇同比增长26%,结售汇总量约占全国的14%,外汇资金存量基本稳定,外汇贷款基本持平,外汇收支总体处于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